Google 版工作助手來了,Gmail、文件能以 AI 產生草稿和摘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2:5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版工作助手來了,Gmail、文件能以 AI 產生草稿和摘要


Bard 落後 ChatGPT 登場後,Google 卯足全力面對微軟和 OpenAI 挑起的 AI 大戰,宣布 Gmail 及 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等服務導入生成式 AI,讓用戶創作或工作協作時更有創意與效率。

Google 15 日宣布 Google Workspace 的生成式 AI 新功能,包括根據用戶簡短提示 Gmail 自動產生草稿或整理信件摘要,Google 文件同樣也能用 AI 產生主題內容、統整文件重點,還能以 AI 產生圖像、音訊、影片輔助呈現 Google 簡報。

Google 展示生成式 AI 多種使用情境,如處理 Gmail 信件時,可輸入想寫的主題,系統立即產生草稿,省下撰寫初稿的時間和精力,甚至可調整語氣,讓信件更專業或更輕鬆,也能要求總結長篇信件重點,設定信件優先順序。

▲ 輸入相關提示後,Gmail 立即產生草稿。(Source:Google Workspace

你可藉由 Google 文件的 AI 功能共同協作、集思廣益,從自動產生的草稿編修內文,或要求 AI 校對內容。Google 文件寫好行銷提案後,還能自動轉成多頁 Google 簡報,輸入提示以 AI 產生圖像、音訊、影片等豐富內容。Google 試算表能從原始資料深入分析,以 AI 產生洞察結果。

▲ 利用 Google 文件以 AI 產生區域銷售代表的工作內容。(Source:Google Workspace

當以 Google Meet 進行視訊會議時,能以 AI 產生新背景,並自動統整出會議摘要。使用即時通訊 Google Chat 時,能以 AI 啟用工作流程來完成任務。

不過生成式 AI 仍有一定程度風險,內容可能有錯誤資訊或不合常理的想法。Google 彷彿先提出免責聲明,強調 AI 有時會出錯,有時會用新奇內容取悅用戶,因此 AI 經常需要指導原則。Google 是根據自家 AI 原則設計產品,擁有控管機制,也讓 AI 提出用戶可接受、編輯或更改的建議。

▲ Google Workspace 結合生成式 AI 的多項新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微軟聯手 OpenAI,從 ChatGPT 帶起新一波產業革命,尤其提出對話式問答體驗的新版 Bing 搜尋引擎,背後有目前最新最強大的 GPT-4 模型支持,被視為有機會將 Google 從搜尋龍頭拉下寶座。GPT-4 比前一代 GPT-3.5 有更大的進步,能處理更細微的提示指令,更能解讀圖片並產生文字內容。微軟也計劃將生成式 AI 運用在 Word、Outlook、Teams 等產品,發表會時間就在明日(台灣時間 3 月 16 日晚間 11 點),2 大公司將在生產力工具上展開競爭。

今日 GPT-4 搶占新聞版面同時,Google 拿出實用的 AI 新功能想滿足用戶期待。儘管試圖比微軟搶先一步布局生產力工具,但目前只有 Gmail 和 Google 文件有 AI 編輯工具,預定本月提供美國少數可信任人員初步測試英文版,何時才開放大眾使用並未具體說明,我們恐怕還要等上好一段時間。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