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迎急單之後?手機需求仍模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解封迎急單之後?手機需求仍模糊


儘管中國疫後解封,但供應鏈普遍對於今年手機市況與訂單量保守以對,儘管短期出現急單效應,看似緩步回溫,但下半年品牌廠對於市場需求仍觀望,需持續觀察變化。相關手機供應鏈包含聯發科、聯詠、敦泰、昇佳電子等。

今年研調機構普遍對於手機總量下滑高個位數的預期之下,品牌廠今年開案的策略大多不同,業內分析,普遍著重在旗艦機用來秀肌肉,以及入門機用來衝量,畢竟在通膨影響消費力道之下,可能富人對旗艦機的換機需求不減,但也會對於更有特色、更吸睛的功能較具有意願度,而普羅大眾也會對手機的消費支出縮手,可能延長換機時間,也可能改用入門或CP值較高的手機。

可以注意的是,品牌廠對於新開案機種「重質不重量」,可望帶動晶片ASP提升,特別是中系手機同步朝向摺疊螢幕手機推案積極,使得摺疊手機需求異軍突起。

像是以感測晶片為技術核心的昇佳電子,由於手機廠對於旗艦機的開發案持續進行,搭配螢幕、後相機的感測器的數量也有所增加,且新產品提升感度、效能,在去年底推出之後,已在客戶端推廣,力拼高階機種市占率提升,在價格上能有所提升,帶動營運表現回溫,重返成長軌道。

以驅動IC廠的角度來看,由於手機往OLED的發展趨勢明確,使得傳統FHD規格多用於中高階機種,開案量明顯下滑,庫存水位的普遍偏高、去化速度慢。不過入門款的HD規格反倒目前相對拉貨力道回溫,帶動出貨量提升。

市場看好,聯詠今年OLED驅動IC相關手機、電視、IT等應用升級之下,帶動今年OLED相關產品出貨將會優於去年成績,而敦泰則持續開發OLED產品,盼增未來動能,短期仍以HD規格為市場拉貨的主要產品。

在產品價格方面,目前手機零組件普遍價格承受市場競爭的壓力,加上成本端也維持高檔,因此價格變動較大,力守毛利率表現的目標之下,也只能透過新產品、優化成本的方式進行。

且面對首季短期的急單、短單,手機晶片供應鏈多數坦言,先前的庫存壓力造成對於預估量的不確定性較高,因此也不會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再加強投片,先以消化庫存為主。也因此,晶圓代工廠釋出的投片量放大換取折讓的價格優勢,短期IC設計廠恐怕也是看得到吃不到。

因此,整體來看,市場目前對手機供應鏈普遍看法保守,第二季是否具有延續前季的急單動能仍需要觀察,但第三季是傳統的新品備貨旺季,加上庫存去化到一定程度,多少將會帶動拉貨與業績表現增溫,但毛利率與獲利表現仍需要持續觀察新品的銷售量而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