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影響生理,研究:情緒壓力降低胃部 PH 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1:42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情緒影響生理,研究:情緒壓力降低胃部 PH 值


情緒與腸胃道不適症狀有關,但科學家尚未深入測量消化系統內部環境如何隨情緒變化。羅馬第一大學研究人員的有趣研究,發現情緒與腸胃不適症狀確實有關,實驗者光短暫看到恐怖或噁心畫面,胃就會增加胃酸分泌,呼吸頻率也會加速,導致人們產生不適的本能反應,科學家認為這感覺是進化防禦,為人類恐懼反應的一部分,逼迫人類在威脅狀態下採取行動。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透過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和腸道有緊密關聯。腸神經系統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分支,服務胃腸道,是大腦和胃腸系統的直接管道,透過這種聯繫會使人們感覺壓力大或焦慮時,腸胃會有痛感等生理反應。

科學家表示,當感受到壓力,身體會釋放荷爾蒙和神經遞質,對腸道蠕動或透過腸胃擠壓和移動廢物通過身體產生負面影響。此外,壓力會影響腸道內細菌的微妙平衡,導致胃腸道不適。

負面情緒會影響腸胃,但未有研究深入測量腸胃的生理變化。羅馬第一大學心理學家 Giuseppina Porciello 帶領研究人員使用可吞食感測器,測量胃腸道系統的腔內環境包括酸度、溫度和壓力。

研究招募 31 名沒有任何已知心理、神經或消化系統疾病的健康男性,要求他們吞下一顆智慧藥丸,藥丸含感測器、電池和無線發射器。同時也從外部測量消化系統的肌肉電活動及其他生理反應。受試者分別觀看主題為快樂、噁心、悲傷和恐懼四支 9 秒種影片。觀看時受試者除了表達主觀感受,智慧藥丸也會內部收集數據,回報胃、小腸和大腸的詳細資訊。

實驗發現與先前研究結果一致,觀看者看到可怕的場景,胃部不適感覺會增加,看到令人作嘔的片段時達到巔峰。看悲傷影片呼吸頻率則會升高。研究人員表示,當人們看到噁心影片,消化系統正向腔內噴射更多胃酸,導致胃酸鹼值下降,越厭惡或恐懼,pH 值就越低。

關於胃 pH 酸度與認知厭惡、恐懼和快樂的關係,其實早在 190 年前就被稱為胃生理學之父的美國陸軍外科醫生威廉博蒙特發現。舊研究也證實腸道反應與大腦反映的威脅程度有關,新研究強調胃網路也很容易受情緒影響。研究發表於預印本網站 bioRxiv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