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油加衝撞,俄軍戰機撞毀美軍 MQ-9 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4:54 | 分類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噴油加衝撞,俄軍戰機撞毀美軍 MQ-9 無人機


美國國防部今日表示,一架在黑海上空執勤的 MQ-9 無人機,遭到俄軍數架 Su-27 戰機多次逼近,除了噴灑燃油試圖損壞機身零組件,最後將機尾螺旋槳撞毀使機體墜入海中。

美國駐歐空軍司令海克上將(James B. Hecker)於記者會中表示,這架 MQ-9 無人機在黑海公海區域,距離克里米亞島西南方約 105 公里處,遭到 2 架俄羅斯空軍 Su-27 逼近。

俄軍戰機多次刻意從無人機下方穿越,並從前方快速拉升,同時釋放機內燃油讓無人機飛越燃料油霧,企圖影響機上電子零件,根據美國《CBS》報導指出,這兩架 Su-27 總共嘗試了 19 次類似舉動。

最終在當地時間上午七點左右, Su-27 成功撞擊並破壞 MQ-9 尾部螺旋槳,使無人機墜毀掉入海中,海克上將譴責俄軍戰機的行為極度危險且相當不專業,很可能造成兩架飛機一起墜毀的意外。

不過俄羅斯國防部稍晚發布聲明否認俄軍戰機撞擊,表示該架 MQ-9 在沒有開啟識別訊號的狀態下,已極度逼近克里米亞領空邊緣,俄軍戰機有權進行攔截任務,且在保持安全距離監視期間,該架無人機失去控制隨後墜入海中。

自從烏俄戰爭爆發後,北約與俄羅斯軍機已多次在黑海區域發生危險事件,英國國防部於去年 10 月宣稱,俄軍戰機朝英軍 RC-135W 電偵機發射飛彈,所幸飛彈並未鎖定任何目標,未造成任何損失。

由於無人機墜毀不會牽涉到人員傷亡,因此在歐俄情勢緊張的狀況下,將不易引發局勢上升,近年伊朗也曾數度擊落美軍無人機並大肆宣傳,但只要沒有美軍人員傷亡,美國政府較能夠控制局勢發展。

(首圖來源:Lt. Col. Leslie Pratt,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