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裁影響,俄羅斯新型飛彈預警衛星進度再次延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受制裁影響,俄羅斯新型飛彈預警衛星進度再次延宕


俄羅斯新開發的 EKS 飛彈早期預警衛星系統雖然於去年 11 月發射了第六枚衛星,但由於烏俄戰爭爆發後遭到經濟制裁,但距離原本 2020 年前發射完全部十枚衛星已落後許多,且後面四枚發射時間仍遙遙無期。

「整合太空系統」(Edinaya Kosmicheskaya Sistema,EKS),又名穹頂系統(Kupol),是俄羅斯航天軍與航太廠商科羅列瓦能源火箭航太集團(PAO S. P. Korolev Rocket and Space Corporation Energia)於 2000 年開始研發,用以取代從 1978 年蘇聯時代開始服役的 Oko 早期預警衛星系統。

Oko 第一代與第二代衛星系統總共發射了 101 枚衛星,其中大部分位於閃電軌道(Molniya orbit),其餘則在地球同步軌道進行搭配,主要任務是偵測美國彈道飛彈發射動向,不過從 2005 年開始俄羅斯航天軍就任為 Oko 系統已經過時,急需新型衛星替代。

EKS 衛星系統採用了新型的探測裝置,並在 2015 年發射首枚衛星,截至 2022 年 11 月共發射了六枚,全都位於閃電軌道上。

但由於烏俄戰爭爆發後,全球主要已開發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因此嚴重影響 EKS 的開發與發射進度,且從 2014 年克里米亞危機後,EKS 的零組件就開始被迫從西方國家改由從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進口,在烏俄戰爭後更是幾乎呈現斷炊狀態。

目前俄羅斯對於第七枚以後的衛星尚未有任何發射時間表,不過以飛彈預警衛星 24 小時全天監控需求來說,只需要四枚就可達成任務,因此目前 EKS 的六枚加上 2010 年代發射的 Oko 系統,仍可讓俄羅斯飛彈預警能力持續運轉。

(首圖來源:ИА Военинформ,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