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一件防風防侵蝕「外套」,用細菌石灰漆保護建築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一件防風防侵蝕「外套」,用細菌石灰漆保護建築物


細菌往往不受待見,因為常聯想到各種可怕的感染,但其實在許多情景下,益處多多,英國赫特福德大學團隊也研發出建築用「細菌保護層」,防止下雨、下雪等各種元素侵蝕房屋,未來也將在威士忌酒廠實際測試效果。

團隊開發的細菌保護塗層,能吸收二氧化碳、進而形成一層屏障來防止建築物被侵蝕,因為縱使混凝土跟石頭一樣堅硬強大,但風雨無情、隨著時間流逝,風、雨跟雪還是會帶來裂縫最終擊垮部分建築,因此建築才需要定期維護,才不會損毀或倒塌。

為了幫助建築物抵禦惡劣天氣,赫特福德大學研究人員正開發新的保護性石灰漆(limewash)。這種特殊塗層具有生物活性,代表含有無害的細菌且可以強化建築表面,細菌可透過行光合作用,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形成一層碳酸鈣來抵禦侵蝕。

目前零碳實驗室也和 UK Hempcrete開發該塗層的預生產原型,並且已經準備試驗台,團隊會先在蘇格蘭汝拉島Whyte & Mackay 威士忌酒廠進行測試。其中汝拉島為赫布里底群島之一,長年大風大浪,代表釀酒廠需要一件更防風的「外套」。

不然定期維護不僅會衝擊產量也會影響旅遊業,增加向島上運輸材料的碳排放量。該團隊希望新的石灰漆可以減少重新塗刷建築物的工程與碳排放,還可以積極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來抵消酒廠的的碳排。

如果計畫一切順利,預計會在 7 月前在釀酒廠塗上原型石灰漆,並進行三到六個月的試運行,之後就有機會擴大規模用在商業用途。

(首圖來源:赫特福德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