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創打造微型資料中心,轉換廢熱提供給溫水泳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4:29 | 分類 伺服器 , 新創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新創打造微型資料中心,轉換廢熱提供給溫水泳池


大型資料中心多數配有廢熱回收系統,英國新創公司 Deep Green 設計出一套解決方案,以微型資料中心產生的廢熱,為英國當地的公立溫水游池供熱。

根據英國 BBC 新聞報導指出,位於英國德文郡的埃克斯茅斯(Exmouth)休閒中心擁有 Deep Green 的微型資料中心設施,置於泳池下方以加熱池水,還有其他 7 處泳池正在設置類似的設施。

「資料中心消耗的電能有高達 96% 最終以熱量的形式釋出」,Deep Green 執行長 Mark Bjornsgaard 表示,資料中心需要消耗大量的冷卻水降溫,若無冷卻系統將會嚴重影響硬體運轉。另一方面,游池通常以鍋爐加熱池水,礙於天然氣、電等能源成本漸漸上漲,英國許多泳池入不敷出,自 2019 年以來全英有 65 座游池被迫關閉。

Deep Green 的解決方案是將運算硬體放入洗衣機大小的特製盒子,倒入礦物油吸收廢熱,再將部分熱量轉移到泳池,這樣的設計可讓大約 60% 的泳池開放時間維持攝氏 30 度的水溫。如此一來,民眾可在溫水泳池中游泳,館方也不需要像過往一直依賴燃氣設備和鍋爐加熱池水。

▲ 微型資料中心的運算硬體浸入礦物油以吸收廢熱。(Source:BBC News

Deep Green 負責設計、安裝、維護微型資料中心的設備,免費提供給泳池的場館,並向使用伺服器算力的客戶收費,耗時 5 年完成一整套解決方案。

根據 Deep Green 估計,微型資料中心可將加熱池水消耗的天然氣用量減少 62%,一年減少將近 26 公噸的碳排放量。以埃克斯茅斯休閒中心為例,今年能源成本預計需要增加至 10 萬英鎊(約台幣 370 萬元),但在 Deep Green 幫助下可以節省大約 2 萬英鎊(約台幣 74 萬元)。

Deep Green 將微型資料中心產生的廢熱為泳池供熱,是一舉兩得的解決方案,不僅省下加熱池水的費用,減少耗能和碳排放量,同時解決伺服器降溫問題。

(首圖為 Deep Green 執行長 Mark Bjornsgaard,首圖來源:Deep G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