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要求 TikTok 中國所有者出售持股,否則恐遭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1:50 | 分類 app , 國際金融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傳要求 TikTok 中國所有者出售持股,否則恐遭禁


《華爾街日報》15 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要求 TikTok 中國所有者出售應用程式(App)股權,否則恐在美面臨遭禁命運。

這一步代表拜登政府重大政策轉變。TikTok母公司是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部分美國共和黨人士一再砲轟拜登政府立場不夠強硬,無法應付TikTok構成的安全威脅感。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是最近提出出脫股票要求。美國財政部婉拒置評。

《華爾街日報》報導,字節跳動有60%股份由全球投資者持有,20%由員工持有,20%創辦人持有。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和議員擔心TikTok恐讓中國當局取得美國使用者的數據,因此近來動作頻頻。TikTok擁有超過1億的美國用戶。

白宮同樣婉拒置評。

TikTok發言人歐柏威特(Brooke Oberwetter)經路透社發聲明表示,「如果目的是保障國安,撤資並不能解決問題」,因「所有權變更不會對數據流向或進出管道有任何新限制」。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下週將赴美國國會作證。

美國任何禁令都將面臨重大法律障礙。川普政府2020年尋求封殺TikTok時,就被一連串法院裁決擋下來。

TikTok與美國財政部率領的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已針對數據安全規範協商兩年多。TikTok反駁間諜指控,並表示公司已砸超過15億美元,以使數據安全滴水不漏。

TikTok今天表示,「解決國安問題的最佳方式,是對美國使用者數據和系統提供透明、以美國為據點的保護,並提供牢靠的第三方監控、審查和驗證。」

(譯者:蔡佳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