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是否會漲?王美花:將考量台電經營、穩定物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1:38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價是否會漲?王美花:將考量台電經營、穩定物價


經濟部將於月底前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會,各界關注電價調漲議題,今(16 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價審議會會從台電穩健經營,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大方向考量,台電也會準備相關資料向審議會說明,但方案較為複雜,交由審議會決定。

對於電價是否會調漲,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昨(15 日)也建議,調漲不應只針對工商業的用電大戶,建議住宅用電 700 度以上調漲,或者是緩漲也是選項之一。

王美花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我國能源供應與儲備之現況及未來規劃方向」報告與備質詢,會前受訪時表示,將以台電穩健經營、照顧民生與穩定物價等大方向,台電也準備幾個相關方案向審議會提出說明。

但也坦言,方案較為複雜要交由審議會決定,政府也有給予台電政策,台電就政策提出跟過去不同的方案供討論,最終仍交由審議會討論。

針對能源政策是否造成虧損,台電昨聲明也指出,去年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光是燃料成本就增加超過 3,000 億元,因此也是台電去年虧損 2,675 億元的原因。

台電表示,國際電業營運受燃料價格暴漲衝擊,各國採取多元手段因應,舉凡歐美日韓等國皆已調漲電價,2021 年起累積調幅最高達 7 成。韓國去年調漲電價,民生電價較 2020 年調漲 2 成,工業調漲 2 成 7。截至去年底,韓國民生電價每度 3.15 元,工業電價每度 3.04 元。今年第一季再調漲,調漲後民生每度 3.76 元,工業每度 3.84 元,與台灣現行電價民生每度 2.69 元,工業每度 2.76 元,高出超過 3 成 5。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