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瓦肯星」或許仍存在於夢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8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祕的「瓦肯星」或許仍存在於夢中


《星艦迷航記》是許多天文迷很喜愛甚至啟蒙的作品,1991 年 7 月業餘天文期刊《天空與望遠鏡》(Sky & Telescope)一封羅登貝瑞與天文學家屬名的信件,證實原著設定波江座 40A 為瓦肯人的故鄉。而一顆 2018 年發現的系外行星繞著波江座 40A 公轉,許多人都因幻想成真事件大感興奮,甚至遊戲藉引擎重現此行星,然而近期論文顯示可能只是此恆星的偽光譜,並不是「真‧瓦肯」星。

這顆星在NASA官網可搜尋,名為波江座40 b是顆超級地球,每42個地球日會繞母恆星一圈,即其一年為地球42天;波江座40 b是以徑向速度法發現,綽號就是「瓦肯星」。

徑向速度法是藉恆星運動量測系外行星的方法,有行星環繞的恆星會受行星引力作用,準確來說,行星並非繞恆星正中心運行,而是行星與恆星繞著共同質心運行,但行星質量都遠小於恆星,因此行星與恆星的共同質心會非常靠近恆星,甚至可能在恆星裡面,即便如此,恆星仍會原地產生輕微週期性擺動,太空望遠鏡可藉光譜分析推測恆星的運動方向,再延伸至系外行星週期、質量等參數,但有時恆星表面活動如黑子或星斑,也同樣會在光譜產生擺動,如果也在表面旋轉,就會產生類似的反應。

▲ 藉恆星光譜變化得知恆星運動速度,並推測系外行星存在的徑向速度法。(Source:Alysa Obertas,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五年前,發現「瓦肯星」的研究人員早就推理出波江座40 b訊號可能只是恆星旋轉週期,但當時並沒有方法雙重確認,從那時起,其他天文學家便開始質疑波江座40 b是否真的存在。

2021年徑向速度新方法問世,檢測結果認定波江座40 b訊號是偽陽性,2022年起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團隊仔細研究訊號與其他恆星差異,確認訊號來自波江座40A恆星的自轉或磁場週期,因此論文將此現象歸類為偽陽性訊號。團隊還發現其他「已確認」系外行星也有同樣偽陽性訊號,如HD 20794 c、HD 85512 b、HD 114613 b,但並非都是壞消息,團隊證實兩顆候選系外行星存在,進一步分析各項參數及性質。

團隊結論,隨著觀測方式、儀器系統、研究方法改進,有必要再測量已確認系外行星舊訊號或模糊訊號,也許能再得到更多恆星活動的知識。論文已由《天文物理學》期刊接受,可在論文預印本網站下載。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波江星40A藝術概念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