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 想「貼」出減碳大道,但客戶會買單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6:23 | 分類 奈米 , 材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M 想「貼」出減碳大道,但客戶會買單嗎?


生活用品大廠 3M 不想錯過淨零碳排的轉型趨勢,但左手隔熱紙、右手便利貼的 3M 似乎和節能減碳 ESG 相去甚遠;而這條邁向零碳排之路,3M 打算用「貼」的解決問題。

提到 3M 會想到什麼?是便利貼還是無痕掛鉤,或是洗碗菜瓜布?看起來生產非常多消耗性用品的 3M,和「減廢」、「節能」似乎沒有太大關係。

今年是 3M 第一次將台灣納入「科學狀態指數調查」範圍,希望透過調查理解台灣大眾對科學的態度,結果發現面對氣候變遷和淨零碳排議題時,台灣人對永續建築材料和建材環保替代品的接受度為 41%,比全球平均 36% 略高。

抓住這個切入點,3M 認為看似微小的科技創新,也能深入產業鏈細節,成為淨零碳排加速器,例子之一就是隔熱紙。

「電動車是減少交通運輸碳排放的重要環節,但電動車本身要如何降低耗電?」3M 台灣區業務經理 Kenny Chang 指出,許多電動車主為了增加續航里程,必要時會關閉空調省電,如果一開始就能完全隔熱,不是就能省電了嗎?

故 3M 運用奈米技術開發 200 層複合膜隔熱紙,相同隔熱效率卻保有更高透光度,達成採光不採熱目的,成為特斯拉大中華地區官方指定合作隔熱紙品牌。

相同概念,3M 也想搬到建築物和大眾運輸,甚至號稱使用 3M 隔熱紙,可達成 25% 節電效果,這電價上漲時期,或許會讓旅館、餐廳等用電大戶心動。

能貼就不要拆,可說是 3M 面對淨零的核心概念。建築物要改室內裝潢,常常需要大量木工,拆除後廢棄物也是一大問題,既然如此,何不用「貼膜」方式,搭配低碳製程,就能減廢、省成本又省時間完成工作?這想法,在去年重新開幕的 JR 東日本台北大飯店實踐了。

有些老舊建築物的外牆需要拉皮翻新,3M 看法也一樣,何必這麼費工,貼起來就搞定。因此推出 DI-NOC 裝飾軟片,這種裝修可省下 70%~80% 碳排放,工時也大為縮短。

▲ 3M 全球 ESG 推展成果,綠電比例達 47%,節水也超過 10%。

ESG 沒問題,問題是沒錢

這些概念聽起來很美好,也確實有些重視 ESG 的客戶願意採用此種建材,但減碳追根究柢,還是要回到成本問題。以建築用隔熱膜官方建議售價看,高透光隔熱膜(極景)價格,幾乎是最便宜黑曜系列三倍以上。

汽車隔熱紙部分,網路查到的價格,3M 魔法系列隔熱紙(MF35)全車(含前擋風玻璃)是 9 千元,但極光系列全車加前擋超過 3 萬元。這還是轎車價格,如果是休旅車就更貴。

有趣的事就在這裡,對一般民眾來說,如果花多點錢能換來更好隔熱效果,未來省下電費進而回收,或許試算後還會覺得划算。但以綠建築為例,政府雖然宣稱要在 2050 年達成新建築 100% 為綠建築目標,但對建商來說,這些要價數倍以上的「環保建材」和省水節能措施,都是成本怪獸,除非企業總部有特別要求,否則建商都避之唯恐不及。

想推動全台灣建物加速朝淨零轉型,棍子跟胡蘿蔔都需要,但目前胡蘿蔔小到看不見,棍子基本上不存在,所以過去十年取得綠建築標章的新建物比例僅 1%,但 27 年後的目標是 100%。

(圖片來源: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