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運作速度慢如蝸牛,比爾蓋茲:幾十年內超級 AI 將超越人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腦運作速度慢如蝸牛,比爾蓋茲:幾十年內超級 AI 將超越人腦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稱 OpenAI GPT AI 模型是自 1980 年他第一次看到現代圖形桌面以來最具革命性的技術,他還預言 10~100 年內超級 AI 能力將與人腦相當,做所有人會做的事甚至更好。

軟體公司一夕之間都在競逐 AI 產品,微軟推出新 Bing 搜尋引擎,在增強版 OpenAI ChatGPT 自然語言 AI 技術上運作,微軟還將把 ChatGPT 加入 365 商業軟體套件,包括 WordPowerPoint Excel

Salesforce 也宣布推出 Einstein GPT,據稱這是世界第一個生成式 AI 客戶關係管理 (CRM) 技術。Salesforce 表示,Einstein GPT 可為銷售人員產生個性化電子郵件,並對關鍵客戶問題產生特定回覆,還能為開發人員自動寫程式碼。 Salesforce 執行長稱下一代生成式 AI 能為人類做更多事。C3.ai 也在 1 月下旬推出新工具支援企業用生成式 AI

面對這股 AI 浪潮,比爾蓋茲表示,他挑戰 OpenAI 團隊,要求開發通過大學預修生物學考試的 AI 模型,他相信通過考試的批判性思維有資格成為更大突破,原本預期要兩三年時間才能達成,結果短短幾個月就做到。最近 OpenAI 聲稱 GPT-4 模擬律師考試成績為第 90 個百分位,SAT 閱讀考試成績為第 93 個百分位,SAT 數學考試成績為第 89 個百分位。

比爾蓋茲指與電腦相比,人類大腦以蝸牛般速度運轉,大腦電訊號移動速度是矽晶片訊號速度的十萬分之一。一旦開發人員歸納出新學習演算法,並以電腦速度運作,人類將擁有非常強大的通用 AI,能做人腦能做的一切事,且記憶大小或運作速度無限,這將是深刻的變化,他認為 10~100 年內就能做到。

未來人類將嚴重依賴 AI,比爾蓋茲認為,AI 發展與微處理器、個人電腦、網路和手機發明一樣重要,改變人們工作、學習、旅行、醫療保健及相互交流方式,整體行業將圍繞它重新定位,企業市場地位也取決於使用 AI 的程度。

但他也提醒 AI 可能失控,政府和整個社會都必須應付 AI 風險。他也承認 AI 有問題,如回答需抽象推理的問題時常出錯,但他樂觀認為,許多問題不到兩年就能解決,且可能更快。

即使卸下董事長,但比爾蓋茲與微軟關係仍深厚,OpenAI 1 月獲微軟數十億美元投資,比爾蓋茲仍是微軟技術顧問。

(首圖來源:Flickr/Billionaires Succ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