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難以回收,中國研發「生物分解」玻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14:4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既然難以回收,中國研發「生物分解」玻璃


雖說玻璃可以完全回收,但美國環保署指出,只有三分之一的廢棄玻璃被妥善回收,其他不是丟棄就是進入垃圾掩埋場,因此就有科學家決定研發出「生物可分解」玻璃。

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透過玻璃工藝常見的淬火(Quenching)技術,以兩種化學改性的氨基酸或肽研發出實驗性生物可分解玻璃。團隊首先在惰性氣體環境中加熱氨基酸或肽粉,將溫度提高到熔點但還不到分子分解的溫度,之後再進行過冷處理,降到不完全凍結的狀態,讓材料轉變成透明固體。

在實驗室測試中,這種玻璃被發現表現出良好的光學特性、出色的機械性能和靈活的加工性能,能容易整合到商業模型中或進行 3D 列印,更重要的是,當玻璃碎片丟入「堆肥」處理時,土壤中的微生物會在 3 週到 7.5 個月內分解它們,分解時間則具體取決於所使用的氨基酸或肽。

Source:中國科學院)

且這種玻璃對人體也無害,在小鼠實驗中,可生物分解並對身體毫無影響,因此未來有機會應用在植入式醫療,這些進入人體內的藥物,不用再開刀或是用其他方式移除。首席科學家 Yan Xuehai 表示,生物分子玻璃的概念,超越商業使用的玻璃或塑膠,可能成為永續未來綠色生活的基礎,不過目前這種生物分子玻璃還在實驗室階段,離大規模商業化還很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