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的就好,澳洲開發機器狗腦波控制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7:00 | 分類 xR/AR/VR/MR , 機器人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想的就好,澳洲開發機器狗腦波控制技術


本月澳洲國防部與合作科學團隊,在美國化學學會期刊《應用奈米材料》中發表一項用腦波控制機器狗的技術,未來可望在軍事和救災方面取得重大發展。

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BCI)概念最早於 1964 年出現,是透過腦波與電腦裝置進行連動的控制方式,起初是為了協助癱瘓人士重建溝通能力,並在近年消費性電子發展快速的狀況下,延伸到各種不同的領域。

美國高等防衛研究計畫署(DARPA)也在 2015 年成功使一名癱瘓的女性,已侵入式晶片植入大腦方式,操作 F-35 戰鬥機模擬器進行起降飛行等任務。

不過過往測試的 BCI 裝置需要使用凝膠將感應貼片固定在測試者身體或頭皮上,而長時間下來容易造程過敏、感染或頭髮毛孔堵塞等健康問題,且必須待在室內姿勢固定,以減少雜訊干擾,這些條件對於軍事運用上都相當沒有實用性可言。

但澳洲國防部與合作開發團隊,在 3 月份的美國化學學會(ACS)期刊《應用奈米材料》(Applied Nano Materials)中發表文章,以新開發出來的乾式感應貼片,搭配微軟 HoloLens 頭戴裝置,成功控制機器狗在不同導航點之間來回行進。

開發團隊表示,新型乾式感應器可以安裝在士兵的頭盔內,與頭皮接觸後搭配 HoloLens,感應器即可擷取測試者大腦中處理視覺的枕葉(Occipital Lobe)部位訊號,並將其轉換為控制機器狗的訊號。

澳洲國防部指出,這項新技術未來有望在軍事和救災技術上發揮需多作用,並且可以有效降低敵方現有電子干擾或攔截技術所造成的阻礙,讓作戰行動和通訊能更為安全。

(首圖來源:Australian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