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弧菌可能因氣候變化,在本世紀末造成大量人類感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6 日 16: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創傷弧菌可能因氣候變化,在本世紀末造成大量人類感染


根據發表在期刊《科學報告》雜誌上的研究,氣候變化可能導致美國更北部的東海岸水域中「食肉細菌」增加,感染該細菌將造成近 20% 的死亡率。

「食肉細菌」的學名是創傷弧菌,與引起霍亂的弧菌屬於同一個家族。它通常存在於低含鹽量的溫暖水域,並且在亞熱帶地區很常見。然而目前,在美國更北的地方如德拉瓦灣 (Delaware Bay) 附近,感染這一細菌的人數有所增加。

該研究調查了美國海灣和大西洋海岸 1988 年至 2018 年 30 年間的病例,發現每年感染該細菌的人數從 10 個增加到 80 個,而且病例分布逐漸向北轉移。對此,專家預警,到 2100 年預計將會有 9,000 萬至 2.1 億人面臨被感染的風險。由於 60 歲以上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染,隨著 60 歲以上年齡的人數增加,到 2041-2060 年該年齡層的病例可能翻倍,到 2081-2100 年或翻三倍。而氣候變化、人口增長和老年人口的增多都是讓感染激增的原因。

另外,由於弧菌感染是可以由吃生,或吃進未煮熟的海鮮所感染。而其中,創傷弧菌更能夠就由傷口感染,指要皮膚上有一個小傷口暴露在有細菌的海水中,就可能就會發生感染。研究報告稱,這種細菌可能導致傷口所在的區域壞死,進而導致病人需要進行緊急手術切除組織,甚至要面臨截肢的情況。

報告提醒,即便這種感染仍然相當罕見,但死亡率很高,大約在 20% 上下。而且,大多數死亡病例發生在接觸細菌後 48 小時內。因此,專家建議有傷口的人,不要接觸鹽水或鹹水,用防水繃帶覆蓋傷口。另外,特別注意在接觸鹽水、鹹水,或生海鮮及其汁液之後,必須徹底清洗傷口。

(首圖來源:CDC/James Gathany (PHIL #7815),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