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買海馬斯與指管系統不搭?國防部:整合問題為第一優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7:32 | 分類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買海馬斯與指管系統不搭?國防部:整合問題為第一優先


近日傳出新採購的 29 套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和岸置魚叉飛彈,與國軍現有「迅安」三軍指揮管制系統不相容,為此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新式武器採購後與指管系統的整合向來是優先要務,整合功能的進度不用擔心。

國防部從 2004 年開始透過博勝案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合作,引入美軍與北約標準軍事資料鏈 Link-16 ,成立「迅安」系統,不過初期因預算限制並未導入所有功能,如樂山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幻象和 IDF 戰機等主力機艦未納入迅安系統,後續將再編列數百億台幣預算擴充。

空軍 2012 年起也大幅強化原有的「強網」成為「寰網」系統,主要功能在接收台灣地區各處雷達站、民航局及飛彈陣地等所有外部訊號,構成整體空情圖,進而執行防空任務及空中管制目標任務。

不過新採購的 29 套海馬斯未來將由陸軍砲兵操作、岸置魚叉將由海軍海峰大隊接手,因此陸海軍的新型武器勢必也需要花費時間整合到現有的迅安三軍指管系統。

對此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今日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從過去的大成、迅安、寰網等整合系統,國軍從來沒有間斷過,至於採購任何新型武器,優先考量就是整合功能。

近年來由於中國解放軍對台海和南海軍事行動頻率大增,無論是國軍、美軍或美國智庫在推演評估時,都認為在台海衝突中,國軍的反艦和防空飛彈的性能和數量將是決定勝敗的關鍵,因此除了自製的雄風二、三型、以及現役的空射、艦射,及未來將服役的岸置與潛射魚叉飛彈,國軍反艦飛彈能量將大幅提高。

加上烏俄戰爭中海馬斯多管系統的表現優異,因此國軍棄 M109A6 自走砲改為增購海馬斯,就是看上精準打擊對戰況的影響力,搭配美國出售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長達三百公里,可針對解放軍集結點,如港口和機場等戰略要地進行打擊。

(首圖來源:U.S. Arm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