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擬禁用 TikTok,TikTokers 憤怒抗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4:48 | 分類 app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政府擬禁用 TikTok,TikTokers 憤怒抗議


美國政府擬立法禁止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 TikTok 應用程式,且美國政府相關設備也禁止安裝。TikTok 執行長周受資經 5 小時聽證會審問後,現在美國「TikTokers」(TikTok 用戶、創作者)抗議,認為美國國會對社群媒體的了解比普通人更少。

《TechCrunch》報導,TikTok 用戶譏諷國會議員誤解技術運作模式。舉例來說,眾議員 Richard Hudson 在聽證會時問周受資「TikTok 是否會連接用戶家庭 Wi-Fi?」當時周受資露出疑惑表情回答「只有用戶開啟 Wi-Fi 時」。

不過這類無知問題並不是這次審訊周受資才發生。2018 年備受注目的聽證會,已故參議員 Orrin Hatch 問 Meta 執行長祖克柏「如果應用程式免費,那 Facebook 如何獲利?」祖克柏回應「參議員,我們賣廣告」。

《TechCrunch》認為,儘管這些基本常識失誤聽起來很好笑,但 TikTok 創作者還是很擔憂 TikTok 的未來,因 TikTok 提供廣大社群,且某些情況下還讓他們有工作和收入。

TikTok 頻道《Under the Desk News》創作者 Vitus Spehar 表示,美國政府考慮將 TikTok 這種強大應用程式從美國公民生活移除,相當令人擔憂。這不僅意味美國禁止 TikTok,也使美國公民斷開與加拿大、英國、墨西哥、伊朗、烏克蘭及其他國家所有最新資訊的聯繫。

Spehar 等 TikTok 創作者將前往華盛頓特區抗議。

Spehar 聽完聽證會後指出,國會明顯顯示都不了解 TikTok,也不聽取任何 TikTok 社群用戶意見,並用歇斯底里立法禁止 TikTok,國會議員用超級權利禁止他們認為「不安全」的任何應用程式。

(首圖來源: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