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風暴嚇壞存戶,美小型銀行存款失血逾千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8: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行風暴嚇壞存戶,美小型銀行存款失血逾千億


最新數據顯示,繼矽谷銀行(SVB)崩潰引發銀行業風暴之後,憂心資金安危的美國存戶已從銀行提走近千億美元存款,小型銀行存款流出情況尤為嚴重;不過,當局仍堅稱美國銀行體系安全無虞,僅少數金融機構碰上麻煩,消息人士也指出,小型銀行存款流失的現象已有好轉。

CNBC、金融時報等外媒報導,根據美國聯準會24日發布的最新數據,於截至3月15日止當週(即Silvergate、矽谷銀行和標誌銀行接連倒閉後的一週),全美銀行存戶共計提走984億美元存款,其中,小型銀行存款流失的現象尤為嚴重,於該週遭提走近1,200億美元;大銀行存款則增加670億美元,因許多小型銀行存戶將存款轉存至摩根大通、富國銀行等大銀行。

這波擠兌潮也讓美國存款總額降至17.5兆美元。聯準會的數據顯示,美國存款水位近一年持續下降,自去(2022)年以來,美國存款水位已大減5,824億美元。

儘管市場仍然動盪,美國財政部在美國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FSOC) 24日舉行閉門會議後發表聲明指出,雖然「部分金融機構面臨壓力」,但美國銀行體系仍然「安全而強韌」,FSOC將持續與其他主管機關討論後續措施、關注金融市場情勢變化。

CNBC 25日引述消息來源情報報導,小型銀行存款流出至大銀行的情況自16日左右已開始好轉,當時,美國11家大銀行宣布向陷入資金困境的第一共和銀行注資300億美元度過難關。不過,消息人士也指出,若再有銀行出現危機,情況可能隨時改變。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Invesco KBW地區性銀行ETF 3月以來已重摔逾21%,24日收在46.18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