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對 Oumuamua 異常加速提出新解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8: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對 Oumuamua 異常加速提出新解釋


斥候星(Oumuamua)2017 年 10 月 19 日由 Pan-STARRS 1 望遠鏡發現,是已知第一個來自太陽系外的訪客。起初據軌道型態歸類成彗星,但長時間觀測後發現它沒有明亮彗髮或塵埃尾,形狀奇特介於雪茄和煎餅之間,且因小尺寸更像小行星而非彗星。它正以天文學家無法解釋的方式加速遠離太陽,導致天文學家甚至認為它是外星太空船。

加州大學與康乃爾大學研究團隊開發新模型顯示Oumuamua加速歸因於物體內分子氫釋放。研究人員過去幾十年研究發現冰可轉化為分子氫,代表彗星雪球狀結構可將氫困在冰內氣泡,太陽熱量會使氣泡以扇形噴霧釋放氣體。因Oumuamua體積很小,以至於當氫氣從冰噴出時產生的微小推力,會輕微改變圍繞太陽系的路徑。這類反應已從實驗證實,此條件下會產生分子氫並排出,模型可幫助天文學家理解Oumuamua不尋常的特性。

研究人員表示對幾公里寬的彗星而言,釋氣來自相對主體而言非常薄的外殼,因此無論成分還是加速度,都不一定可檢測。但因Oumuamua太小,研究人員認為產生足夠力量推動加速。此發現也支援舊理論,即Oumuamua可能起源於冰行星,在行星形成早期階段的小型物體,類似太陽系彗星。

Oumuamua是顆標準星際彗星,剛經歷重度加工,研究團隊模型與太陽系從彗星和小行星看到的一致,這想法也解釋了沒有塵埃彗髮的原因。即使冰基質有灰塵,也不會昇華成冰,只是重新排列冰,然後釋放氫。所以甚至不會出現灰塵,這正是星際彗星應該發生的事。研究成果發表於《Nature》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藝術家描繪Oumuamua,來源:NASA / ESA / Joseph Olmsted and Frank Summers of ST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