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人體實驗被政府喊停,馬斯克 Neuralink 找上全美最大神經內科研究所助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生物科技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年人體實驗被政府喊停,馬斯克 Neuralink 找上全美最大神經內科研究所助陣


成立於 2016 年並專門研究植入式腦機介面的 Neuralink,2022 年首次要進行人體試驗遭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禁止,因此近日該公司找上全美最大神經內科研究所之一合作,確保食藥署認同實驗所具備的安全條件。

馬斯克與合夥人於 2016 年成立的 Neuralink 專注在研究植入式腦機介面(Brain Computer Interface,BCI),可治療腦部疾病患者與外界正常溝通,馬斯克認為人類面臨被人工智慧機器超越的風險,但如果人腦能通過與電腦連接得到增強,所有人就能夠加入這一旅程。

2019 年該公司表示已開發出一種腦機接口系統,並在 2020 年成功使用老鼠和猴子進行實驗,因此開始尋求進行人體實驗。

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去年否決了 Neuralink 的人體實驗申請,認為該公司無法滿足數項關鍵安全條件。

因此 Neuralink 找上了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巴洛神經內科研究所(Barrow Neurological Institute),此研究所是全美最大的腦神經研究所之一,其所具備的腦神經植入手術經驗和技術,將可幫助 Neuralink 的植入式 BCI 裝置更安全的進行人體測試。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Neuralink 並不只有找上巴洛研究所,尚有數間大型腦神經醫學研究中心也正在洽談中,不過大部分醫學中心尚不願曝光,巴洛研究所也針對洽談內容三緘其口。

但在人體實驗之前,Neuralink 先前進行的動物測試也被美國農業部和交通運輸部盯上,因為有該公司離職員工舉報,動物實驗的進度推進太快,因此對很多實驗動物產生不必要的痛苦和折磨。

交通部也正在調查 2020 年期間該公司進行動物實驗時,針對實驗產生有毒物質的後續運送和處理,可能有出現外洩疑慮,將損害居民健康。

(首圖來源:Neur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