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決定 2024 年巴黎奧運啟動人工智慧視訊分析,遭人權團體抨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決定 2024 年巴黎奧運啟動人工智慧視訊分析,遭人權團體抨擊


儘管遭到 38 個民間社會團體的反對,法國國民議會還是批准在 2024 年巴黎奧運期間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所驅動的視訊監控分析。

針對 2024 年奧運和帕奧的視訊監控分析提案,是在 2023 年 1 月獲得法國參議員的支持,而在本月通過了委員會投票同意。法案中,授權政府可以對來自固定和無人機攝影鏡頭的監控影像進行自動分析。

根據外媒報導,法國國民議會指出,法令允許的這種監視分析屬於「實驗性質」,時間直到 2025 年 6 月 30 日為止。而允許進行視訊監控分析的唯一目的是確保體育、娛樂或文化活動的安全,因為這些活動的規模或情況,特別容易受到恐怖主義或對人身安全的嚴重威脅。因此,透過視訊系統收集的影像,以及安裝在無人機上的攝影鏡頭擷取影像,以監控在舉辦這些活動的地方,及其周圍車輛和公共交通工具。

不過,該法案的反對者擔心,這會為未來的政府監控埋下伏筆。而反對的團體包括了歐洲非營利中心 (ECNL)、歐洲數位權利 (EDRi)、推廣公民數為權利與自由的 La Quadrature du Net、法國國際特赦組織,以及其他 34 個反對人工智慧監控計畫的權利組織,則是在一封公開信中對該法案提出異議。這些反對團體指出,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將生物辨識數據定義為可用於識別個人身分的任何身體、生理或行為特徵。因此,如果由演算法驅動的人工智慧監控行為,目的是檢測公共場所特定可疑事件,那麼它們必然會捕捉和分析出現在這些空間中的每個人的生理和行為特徵,例如他們的身體姿勢、步態、動作、手勢或外表。除非,將個人與背景隔離開來,否則就不可能實現監控分析的目的。

ENCL及其他反對團體認為,法國將成為第一個明確將自動監控合法化的歐盟成員國,這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因為它忽略了必要性和平衡性的測試。而儘管監控計畫有計畫到期日,但人權組織認為,技術一旦實施,往往會持續進行。他們引用了為 2012 年倫敦奧運和 2018 年俄羅斯世足賽為例,當時都制定了安全措施,之後便長期執行。

報導引用國際特赦組織人工智慧監管倡導顧問 Mher Hakobyan 所發表聲明指出,雖然法國將自己宣傳為全球人權捍衛者,但其在奧運會期間將由人工智慧演算法驅動的大規模監控合法化的決定,將導致對人工智慧開始全面攻擊隱私權、抗議權,以及集會和言論自由權。而且,監控技術往往不成比例的針對邊緣化群體。

(首圖來源:Flickr/Lorie Shau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