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人才荒,業者:政府應完善移民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8:25 | 分類 IC 設計 , 人力資源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人才荒,業者:政府應完善移民政策


IC 設計業面臨人才短缺問題,業者表示,人才問題短期有辦法解決,包括吸引國外人才來台,政府應完善移民政策;業者示警訓練人才的師資不足,建議讓師資能有更高收入。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今天在竹科發布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並邀請奇景執行長吳炳昌、群聯執行長潘健成、聯詠副總經理陳聰敏及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進行座談,探討台灣IC設計業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吳炳昌說,早期「矽導計畫」為台灣IC設計業訓練大量從業人員與師資,目前人才問題嚴重,不僅人才不夠,訓練人才的師資也不夠。

他以自家公司為例,一名新進員工,薪資加上分紅,第一年收入就超過老師,吳炳昌認為這會造成資源排擠,且國立大學限制多,老師不能兼職,政府應開放,讓師資能有更高收入,給予特別專業補貼或加給。

吳炳昌說,東南亞有很多優秀人才,業界、學界及政府應支持給予獎學金,吸引來台求學,並給予好移民和就業條件,才能為台灣產業補充能量。

黃依瑋表示,鼓勵生育對解決人才短缺問題緩不濟急,短期實務的解決辦法是吸引國外人才來台工作,或是到有人才的地方設立據點。

黃依瑋說,人才問題短期有解方,只是延攬海外人才來台,並不是只談工作問題,還要協助解決成家問題,政府應好好思索移民政策。

陳聰敏表示,解決人才問題要從源頭做起,政府應把資源放到對的地方,讓老師願意留在學校研究教學,學生願意投入IC設計領域。他並認為有必要降低外籍人員來台工作門檻。

潘健成則表示,台灣引進人才有很多先天困難,如宗教、食物、語言等,若是赴海外設立據點,則可能面臨當地政治角力等問題,廠商唯有多賺錢,才有辦法給錢找人。

「矽導計畫」是由前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推動,以產品導向為推展策略,目標是建立全球設計平台、開創矽智財中心及推動創新設計產業,透過矽智財(IP)整合與開發,發展系統單晶片設計,帶動台灣整體IC設計業提升。

針對台灣缺乏的系統設計、光電與通訊領域系所人才,除了政府協助增加85名教職員額外,張俊彥當時也自國外招募人才,自2002~2004年,共增加340名國內外專家學者,為台灣IC設計業注入更多活水。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