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EV9 正式發表,續航 541 公里還有 Level 3 自動駕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0:4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ia EV9 正式發表,續航 541 公里還有 Level 3 自動駕駛


Kia 最新大型電動休旅車 EV9 今日正式發表,除了先前曝光的內外裝,EV9 的續航和性能以及科技配備也正式揭曉。

Kia 首款三排式純電休旅 EV9,終於正式登場,採用現代 E-GMP 架構,號稱旗艦車的 EV9,滿電里程達到 541 公里(WLTP 標準),憑藉 800V 高壓架構,搭配快充可以 15 分鐘獲得 239 公里續航,家庭出遊基本上遊刃有餘。

這種 MPV 規格的車輛,最重要的是空間,EV9 車長 5,010 mm,寬度也是驚人的 1,980 mm,最重要的是軸距長達 3,100 mm,比我們之前推測的還要大,內部空間絕對不用擔心。

除了先前揭露的 Tiger Face、智慧型矩陣頭燈外,這次原廠還公布了一項數據。Kia EV9 的風阻係數為 0.28 Cd,幾乎是市面上中小型轎車的水準,讓行駛效率大增。官方表示,主要歸功於他們首次導入的 3D 底盤護罩,以及車頭、車尾的特殊凹形設計,搭配空力優化輪圈,才能讓這輛龐然大物有如此優秀的風阻表現。

▲ Kia EV9 雖有龐大車身,卻有優異的風阻表現。

難怪 EV9 Long Range 可以用 99.8 kWh 電池跑出 541 公里,單顆後驅馬達功率為 150 kW,零百加速時間為 9.4 秒。除了長程版,EV9 也有 76 kWh 電池組的標準版,和雙馬達的 AWD 版,但官方並未提供續航表現,僅強調 AWD 版的零百加速時間只需 5.3 秒。

EV9 當然也搭載 V2L 供電能力,能夠利用車上電池,向外提供最大 3.68 kW 功率的電源,可以在露營或戶外工作時使用。

▲ 兩側的電子後視鏡,位置和傳統後視鏡很接近,但到台灣也許會被拔掉。

最值得注意的是,Kia EV9 在科技部分有兩項重大升級。提供了Kia Connect Store,車主可以利用軟體更新能力,持續獲得新功能。像是車頭動態投射燈,可以在此下載燈光排程功能,讓它秀出不同的燈光表演,AWD 版車主還可以藉此解鎖額外的 100 牛頓米扭力。

第二個升級就是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全車配有 15 顆感測器,包括 2 顆雷達,在一般的 Level 2 輔助駕駛能力之外,EV9 提供 Highway Driving Pilot(HDP)功能,在部分國家以及條件許可的情況下能夠啓動,但官方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依據我們已知的資訊,在德國、美國和日本,都有部分車款取得了 Level 3 許可,基本上就是讓車輛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時,車主可以「完全放手」,等到車速提升到一定門檻(時速 60 公里),車主才需接手。

雖然 Kia EV9 具備這項能力,但沒有說明國家、道路和速限的情況下,這功能其實有講跟沒講一樣,台灣就更沒差了,因為 Level 3 相關法規目前完全不存在,萬一撞車了,車主要自行負全部責任。

EV9 這次還強調了一項新設計,在車身 B 柱也就是乘客兩側的位置,採用了獨創的連結式結構,在車身側板和防撞護欄之間,延伸增加了重疊面積,提升對側撞的防護能力,保護乘客和電池組。另外車內駕駛與乘客安全,則有 10 顆安全氣囊協助緩衝。

最後是最重要的價格,目前依然未公開,以目前 EV6 在台灣逼近 200 萬的售價來看,EV9 標準版應該落在 250 萬,長程版可能接近 300 萬元。究竟最終如何定價,要等到 2023 年第四季正式在台開賣才能知道了。

(圖片來源: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