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聯邦步槍再添兩員,瑞典芬蘭將共同採購新型狙擊槍和 AR 突擊步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聯邦步槍再添兩員,瑞典芬蘭將共同採購新型狙擊槍和 AR 突擊步槍


自從烏俄戰爭後,北歐四國開始加速軍事合作和整合,繼成立共同防空聯盟後,瑞典與芬蘭近日簽署協議,將共同採購芬蘭薩科公司的新型狙擊槍和 AR 式突擊步槍,進一步提高地面部隊武器和彈藥同步率。

目前瑞典和芬蘭的制式步槍分別是瑞典卡爾古斯塔夫步槍公司(Carl Gustafs Stads Gevärsfaktori)於 1986 年推出的 Ak5 突擊步槍,以及薩科(SAKO)1995 年推出的 Rk 95 TP。

瑞典 Ak5 步槍是以比利時 FN 公司的 FNC 為基礎改良而來,採用相同的長行程活塞結構(與 AK 系列類似),使用北約標準 5.56X45 公釐彈藥,用來取代先前以德國 HK G3 步槍為基礎的 Ak4 步槍。

芬蘭現役步槍則是以 AK 系列步槍為基礎開發的 SAKO RK 95 TP,是前一版 RK 65 步槍的現代化改良版本,採用俄式標準 7.62X39 公釐彈藥。

由於共通彈藥對於戰爭期間減輕後勤壓力有極大幫助,因此包括芬蘭在內及其他前華沙公約國家的東歐北約盟國,都開始將俄制彈藥轉換為北約標準彈藥,因此在北歐國家面臨俄羅斯軍事壓力之際,唯一採用俄制彈藥的芬蘭勢必得要進行轉換。

而 SAKO 公司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新型狙擊槍與 AR 突擊步槍,芬蘭軍隊並已向該公司採購 TRG M10 狙擊槍,採用 7.62X51 公釐北約標準彈藥,因此瑞典除了跟進採購 TRG M10 之外,也將共同採購 SAKO 新型 5.56 和 7.62 版本的 AR 突擊步槍。

SAKO 的新型 AR 突擊步槍與知名的德國 HK416、SIG MCX、美國 LMT MARS、LWRC IC 系列類似,採用短行程活塞構造,這種構型比起原版直接導氣(DI)來說,具有較不易積碳、保養需求較低、加裝減音器的後噴瓦斯量較少等優點,但相對 DI 構型缺點是重量較重,且後座力較大等。

兩國預計在 2025 年開始裝備新型 AR 式步槍,瑞典將從 2024 年開始接收 TRG M10 狙擊槍。

(首圖來源:Allied Joint Force Command Brunssum,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