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史以來最亮伽馬射線暴直指地球,差異有如室內燈泡與運動場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12:2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史以來最亮伽馬射線暴直指地球,差異有如室內燈泡與運動場燈


去年秋天,科學家探測到迄今為止最亮的伽馬射線暴,比過去已知最高紀錄還亮 70 倍,致盲了當下觀測的太空望遠鏡。

伽馬射線暴(gamma-ray burst,GRB)基本上是黑洞誕生吐出的第一口氣,當一顆超大質量恆核心不再產生足夠燃料來支撐質量,就會在自身重力作用下坍塌引發超新星爆炸,接著一個黑洞自殘留氣體塵埃雲中誕生,並迅速吞噬全部。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已被多次觀察:黑洞噴出兩股方向相反的高能伽馬射線流,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行進。這些噴發只持續幾秒鐘但非常明亮,天文學家迄今已記錄了約 12,000 個 GRB。

2022 年 10 月 9 日,太空望遠鏡記錄了 GRB 221009A 爆發事件,由於它亮到使儀器暫時「失明」,因此天文學家還無法準確得知這場伽馬射線暴最初抵達地球時有多亮。

過去幾個月來,世界各地科學家努力彙整其他儀器數據以重新測量 GRB 亮度,現在終於確定它比過去任何記錄的 GRB 事件都還要亮 70 倍,是自人類文明發展以來已知最亮的 X 射線與伽馬射線能量爆發,若要形容典型伽馬射線暴與這次伽馬射線暴差異,大概是客廳燈泡與體育場大燈的差別。

▲ 伽馬射線暴產生示意圖。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此類事件發生頻率,指出這種強度的伽馬射線暴每 10,000 年只會發生 1 次。

不過釋放 GRB 221009A 伽馬射線的噴流本身並非有記錄以來最強大者,這場 GRB 之所以如此明亮,是因為噴流很窄且直接瞄準地球。隨著天文學家繼續尋找爆炸恆星殘骸,還有很多後續工作要做,其中一件事是看黃金等重元素有否在這場大規模爆炸中產生。

(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