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危及全人類,抵制 ChatGPT!馬斯克組團呼籲「暫停打造比 GPT-4 更強 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恐危及全人類,抵制 ChatGPT!馬斯克組團呼籲「暫停打造比 GPT-4 更強 AI」


推出全球火紅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的人工智慧公司 OpenAI,在上週曾被同樣身為該公司前共同創辦人的馬斯克(Elon Musk)怒嗆:不再開源,已變成一個閉源盈利性組織。

而據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最新公布的一封公開信表示,包含馬斯克在內超過 1,100 多名人工智慧專家及行業領袖已聯名簽署,呼籲暫停訓練比 GPT-4 更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至少半年。

我們呼籲所有 AI 實驗室立即暫停比 GPT-4 更強大的 AI 系統,至少 6 個月的訓練。

這種暫停應該是公開的和可驗證的,並且包括所有關鍵參與者。如果不能迅速實施這種暫停,政府應介入並暫停。

▲ 除了馬斯克之外,該封信中的署名者還包括:圖靈獎得主 Yoshua Bengio、蘋果共同創辦人 Steve Wozniak、Skype 共同創辦人 Jaan Tallinn 等業界領袖人物。(Source:Future of Life

對未來人類和社會造成潛在風險

至於這麼多專家連署反對的理由,信中解釋道:大量研究加上頂級 AI 實驗室的認可,具有人類競爭智慧的 AI 系統可能對社會和人類構成深遠的風險。

同時提醒人們應該對最終可能會超過我們、甚至取代我們的非人類思維保持警慎,因為可能會因此失去對文明的控制,信中強調:

只有當我們確信它們的影響是積極的,並且它們的風險是可控的時候,才應該開發強大的人工智慧系統。

傳馬斯克擬開發 ChatGPT 競爭品

馬斯克多次表達不滿 OpenAI 變成微軟賺錢機器之際,2 月底時也傳出他已與多位人工智慧(AI)研究人員聯繫。

商討欲成立一間新的研究實驗室,以開發 ChatGPT 替代品的可能性,但據悉該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尚無開發具體產品的明確計畫。

(本文由 動區動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