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入 CPTPP 有譜,專家:台灣可能也需要 2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8:3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加入 CPTPP 有譜,專家:台灣可能也需要 2 年


歷時 2 年左右,英國加入 CPTPP 終於有譜,日媒報導,成員國預計 3 月 31 日召開部長級會議同意英國入會。專家分析,由英國例子看來,加入過程涉及全面評估,台灣入會時程可能也差不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澳洲等「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大致同意英國入會,成員國預計31日召開部長級線上會議。

報導指出,目前正對加入CPTPP的細節進行最後磋商,預計7月簽署相關文件,之後再經各成員國的國會批准等完成手續後,英國將成為第12個成員。這將是CPTPP自2018年底生效以來首度有新成員加入。

英國自2021年2月申請加入,至今已超過2年;中國、台灣也在同年9月相繼申請加入。英國加入後,接下來中國、台灣入會申請進度預計將成焦點。

區域經濟研究專家、新加坡智庫「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梅農(Jayant Menon)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分析,由英國例子看來,加入過程涉及是否有能力遵循CPTPP標準的全面評估。

因此,他認為,台灣加入所需的時程也跟英國差不多;台灣看起來跟英國一樣,已為符合CPTPP技術門檻做好準備。

梅農說,相較之下,中國「在關鍵領域大幅落後」,可能需要更長的協商時間。

他指出,政治因素也很重要,甚至可能比符合技術門檻更加重要,「準備工作的落差可能不是有關加入時程的決定性因素」。

英國若加入,將成為CPTPP中僅次於日本的第2大經濟體,原本以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印太地區國家為主的CPTPP將擴大為包含歐洲的經濟圈。

梅農表示,接受英國加入CPTPP顯示成員國希望擴大這項協定,由此看來,如果讓中國、台灣都加入,將能大幅強化CPTPP的重要性。中國、台灣「同時」加入是讓兩者都加入的最好做法。

不過,他直言,若是這樣的話,可能會需要比英國加入更久的時間,因為中國要符合CPTPP標準,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國是否有能力達到CPTPP高標準受到外界質疑,且中國與部分CPTPP會員國之間也存有貿易摩擦。

CPTPP會員國去年10月在第6次執委會會後發布部長聯合聲明指出,英國入會申請案將做為先例,對推進協定高標準的規則至關重要,同時也會持續評估其他有意加入的經濟體能否符合高標準。

目前CPTPP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今年由紐西蘭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

(作者:侯姿瑩;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