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找不到病因,飼主改問 ChatGPT 竟治好愛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1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獸醫找不到病因,飼主改問 ChatGPT 竟治好愛犬


很多飼主最怕寵物生病,因毛小孩無法說出哪裡痛,獸醫只能憑經驗給予最好治療建議,但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最近網友 @peakcooper 在 Twitter 分享他與愛犬 Sassy 的神奇故事。

獸醫起初診斷 Sassy 罹患蜱蟲傳播的疾病,但按指示服藥後未見好轉還更惡化。@peakcooper 說 Sassy 前幾天病況好轉,但之後就急轉直下,牙齦變白,於是再送去獸醫院驗血,發現貧血比病發初期更嚴重。獸醫多次檢查後,最後推翻是蜱蟲疾病的可能性,但無法判斷病因,請 @peakcooper 等待觀察 Sassy 的狀況。

獸醫都無法確定病因,於是 @peakcooper 死馬當活馬醫去問熱門 AI 聊天機器人 ChatGPT,將 Sassy 幾天驗血結果輸入,請 ChatGPT 診斷。ChatGPT 綜合網路資料認為 Sassy 症狀可能和免疫性溶血性貧血(IMHA)有關,@peakcooper 於是拿著 ChatGPT 的建議去找另一名獸醫,證實 Sassy 的確罹患此病,服藥後康復中。難怪 @peakcooper 推文一開始就說「#GPT4 救了我愛犬的命」。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