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特斯拉車載鏡頭拍攝影片外流,成為員工聊天群的笑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0:15 | 分類 數位內容 , 汽車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路透:特斯拉車載鏡頭拍攝影片外流,成為員工聊天群的笑料


外媒爆料指出,特斯拉員工聊天群組內,有許多車主的車輛拍攝的影片,在當事人不知情的狀況下不斷在流傳,至少三年以上,成為員工之間的笑料。

根據路透社報導,他們訪問了 9 名特斯拉離職員工,這些員工都表示看過這些影片,讓特斯拉的車主隱私問題浮上檯面。

打著智慧車的名號,特斯拉從誕生之初,就在車上配備了大量的攝影機,能夠監測路況、行人、障礙物,實現他們引以為傲的輔助自動駕駛技術,同時特斯拉也不斷強調,這些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從設計之初,就以保護車主隱私為優先」。

然而離職員工指出,至少在 2019~2022 年之間,在特斯拉員工內部聊天群組裡,就有非常多車主的車載攝影機拍攝畫面流傳,而且都是非常有侵入性的照片和影片,包括有一位車主在自家車庫全裸走來走去,或是車主在路上跟別人吵架、大聲咒罵等尷尬場景。

其中一個影片是在 2021 年,一位車主在住宅區高速行駛時,撞上一名騎腳踏車的孩童,鏡頭清楚拍下孩童被撞飛的畫面,因而在特斯拉員工內部瘋狂轉傳。

儘管特斯拉強調所有車載鏡頭拍攝的畫面,回傳到伺服器時都經過匿名處理,不會洩漏車主個資,但離職員工認為這並不能阻止個資外流。「我們可以看到車主的車庫,甚至是屋內狀況,如果在畫面中出現了足以辨識的資訊,當然就知道車主是誰。」受訪的特斯拉離職員工認為,網友肉搜的能力,只需要一些小線索,就會像野火一樣蔓延。

▲ 出演《007:海底城》的 Lotus Esprit S1 “Wet Nellie",也出現在外流畫面中。(Source:RM Auctions

最諷刺的是,曾經有幾位員工看過一段轉傳的影片,該名車主的特斯拉停在車庫內,而旁邊則是一輛白色的 Lotus Esprit 跑車,這輛車曾經出現在 1977 年的 007 電影中而聲名大噪,這麼獨特的車輛非常容易被追蹤。2013 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花了 61 萬英鎊買下這輛車,不知道這位老闆曉不曉得他的員工正在分享他車庫內的影像?

另一方面,也有離職員工表示,其實在公司內部並不會特別去挖掘車主隱私,這些影像多數都是因為有分析需求,或是車主要求協助而被員工分享,目前也沒有車主因此而被騷擾或肉搜。

車載鏡頭影像是人工智慧的養分

特斯拉或是任何想要開發自動駕駛的車廠,都需要這些影像來訓練人工智慧,但在獲取資料的同時,如何更好的保護車主隱私與個資,目前在法規上其實還是無法可管,畢竟所有車主在啓動車輛時,都同意了使用條款。

除了這些需求,特斯拉車載影像也會提供給人工智慧訓練的「標籤人員」,透過大量人力辨識,替影像內的物體加上標籤,讓電腦可以識別更多物體,據特斯拉前任 AI 主管 Andrej Karpathy 指出,特斯拉一開始將這項工作外包出去,後來他們改為內部聘用,這個專門上標的部門,人數最多曾經達到 1 千人。

▲ 特斯拉車輛上的攝影機能拍攝車身周圍 360 度影像。(Source:Twitter

上標的工作很單純,在畫面中將特定的物體加上標籤,就完成了。舉例來說,特斯拉的人工智慧曾經很難辨識有陰影的物體,像是在花園、車庫的水龍頭,因此特斯拉就抓出了大量花園和車庫的短影像,讓工人們上標。

「我也很好奇這些人是否知道我們看到這麼多東西,像是內衣、情趣用品或是他們的日常生活」,前任標籤人員表示,雖然不知道這些人是誰,但他自己是絕對不想讓別人看見這些私生活的樣子。

此外,由於標籤工作極為無聊,因此有些標籤人員開始從中找樂子,將一些有趣的畫面和網路梗圖結合,截圖之後發在員工聊天群組中,當做茶餘飯後的笑料,增加一點社交互動。由於特斯拉管理層開始嚴格禁止這種行為,因此這種活動就轉為員工私訊聊天分享,而不會出現在群組內。

有趣的是,特斯拉提供了一個員工福利給這些標籤人員,每位員工都有機會可以開公司的特斯拉一到兩天,但當他們真的獲得這個機會時,反而非常緊張,因為他們知道有多少資料會被記錄下來,一個不小心自己很可能就會成為新的梗圖主角。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