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法規將大幅升級,加速 60% 車輛電動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0 日 9:28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環保法規將大幅升級,加速 60% 車輛電動化


美國環保局預計將於本週四宣布新一期排放法規,根據內部消息指出,這次的車輛廢氣排放要求將會非常嚴苛,目標是要迫使車廠在 2030 年前加速電動化,並且讓電動車市占超過 60%。

EPA(美國環保局)尚未正式定案新一期的環保法規,但內部人士透露,新法規將會非常接近加州環保法規的要求。雖然沒有像加州強力要求在 2035 年全面禁售燃油車,但 EPA 的法規將在全美國適用,而且目標就是要讓美國電動車市占率,在 2030 年前達到 54~60%。

這個目標比拜登總統提出的 2030 年電動車市占 50% 更激進,同時 EPA 還設下 2032 年,電動車市占超過 67%,也就是三分之二的高目標。雖然具體的法規內容還未正式公開,但根據現有的法規來看,EPA 主要是針對車廠該年度生產車款的「每英里排放二氧化碳」為依據,並逐年調降這個數據。

以 2023 年車款(Model Year)來看,對小客車的規範大約是 170 克左右,輕型卡車則在 220 克左右。以最早推動油電車減碳的 Toyota 為例,2023 年綜合排放目標是每英里 191 克,而 Toyota 實際上達成的目標則是每英里 161 克,算是輕鬆過關。甚至只要稍微努力一點,Toyota 一直到 2026 年,都不太需要擔心在美國市場的碳排放問題。

▲ EPA 現行環保法規要求到 2026 年車輛碳排放平均為每英里 161 克。(Source:EPA

目前 EPA 對於 2026 年車款的綜合排放要求是每英里 161 克,如果想要在 2030 年讓電動車占比增加到 60%,EPA 很可能會從 2027 年開始大幅升級排碳要求,以現有車口數來推估,2030 年車款的綜合排碳要求,可能會低於 90 克。

這無疑會逼使車廠減少販售燃油車,而大幅增加電動車產品,原因很簡單,當各大車廠還在為每英里 100 多克的碳排放努力時,特斯拉在 EPA 的碳排放實際數據是 -10,因為碳權交易的關係,不僅沒有碳排放,甚至還是負的,可見電動車對於車廠要達成減碳目標有多重要。

話雖如此,其實這個排放法規早在 2016 年就已經被端上檯面,但遭到除了特斯拉以外的所有車廠聯合反對,透過強力遊說,才讓 EPA 改變立場,大幅放寬碳排要求。如今 EPA 再次挑戰嚴格的環保法規,加上拜登總統的支持,各大車廠應該是沒辦法再拖延了。

(首圖來源: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