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時間愈早學習成效愈差,新加坡研究:10 點上課最適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5: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教育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課時間愈早學習成效愈差,新加坡研究:10 點上課最適當


早起上學好像天經地義,但現代社會上床時間愈來愈晚,導致學生普遍睡眠不足。許多國家已討論延後上學時間,但通常針對中小學生,美國現在呼籲高中也延後上學時間。最近新加坡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於《自然人類行為》期刊發表數萬名大學生研究顯示,如果上課時間延後,大學生成績會更好。

睡眠不足對高中生很常見,且與多種健康風險相關,如超重、飲酒、吸菸和吸毒及成績變差。美國研究顯示,近 60% 中學生上學期間睡眠不足,高中生更超過 70% 睡不夠。青少年睡眠不足原因有晚睡和上學時間太早,美國睡眠醫學會和美國兒科學會都建議國高中不早於上午 8 點 30 分上課,讓學生獲得充足睡眠。美國每州平均上課時間為早上 7 45 分到 8 15 分。

理由是生物學的兒童和青少年睡眠週期作用。青春期開始時,多數青少年會出現較晚上床和起床時間,也稱為相位延遲,可將生理時鐘往後最多 2 小時。因此青少年要到晚上 11 點才能入睡,最好早上 8 點甚至更晚起床。

但關於晚上課是否讓成績更好還沒定論。為了確定晚點上課對大學生的影響,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神經科學與行為障礙專家使用學生 Wi-Fi 數據、大學數位學習平台登錄資訊,以及特殊感測器手錶的偵測數據,對數萬名大學生課堂出勤和睡眠行為大規模監測。

研究發現,雖然學生都約同時間上床,但較早起床上課,會導致整體睡眠時間減少約 1 小時。上午 8 點上課的出勤率比其他晚開課出勤率低約 10%。若一週早堂課愈多,學業平均成績越差。學生從沒有早堂課到每週有三天以上,成績會從 A- 降到 B+,或從 B+ 降到 B

睡眠不足會損害注意力和記憶過程,影響學生發揮學習潛力。據飛利浦 2021 年全球睡眠調查,新加坡人 2020 年工作日睡眠時間僅 6.6 小時,最終平均每天睡眠時間 6.8 小時,低於 2019  7 小時。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正規教育目標是讓學生上課和工作都能成功,為什麼要強迫大學生選擇不上早堂課多睡覺,或睡眠不足情況下上課。」研究結論是,大學應重新考慮是否開強制性早堂課,並補充上午 10 點是多數學生和教職員開始上課的最好時間。

(首圖來源:Flickr/US Embass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