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成本貴五倍,協鑫科技不考慮在美設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8: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建置成本貴五倍,協鑫科技不考慮在美設廠


「美國的政策具有吸引力,但還不夠」,彭博社報導指出,全球知名太陽能製造商協鑫科技(保利協鑫)正考慮開設第一間海外工廠,但由於成本因素,可能會放棄在美設廠。

協鑫科技是全球第二大多晶矽製造商,執行長蘭天石表示,將以較高價位產品進軍海外市場,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發展自己的太陽能供應鏈,希望能與中國太陽能產業競爭。

但蘭天石在報告中表示,縱使美國去年通過《降低通貨膨脹法案》,鼓勵各家廠商在美國布局,但在美國建廠的成本仍然是中國的五倍以上,而且建設時間也因法規要求而陷入困境。雖然尚未做出任何決定,但協鑫科技將重點放在歐洲、中東和金磚國家。

蘭天石指出,協鑫科技計劃透過與當地產業合資建立工廠,並可能在年底前發佈,有鑑於中國外的多晶矽價格較高,海外工廠的利潤可能是中國工廠的兩倍或三倍。

協鑫科技為重要多晶矽廠商,多晶矽是由細小的單晶矽構成的材料,經過熔化和切成細方塊,最終形成太陽能電池,近年來由於需求激增、超出現有工廠的產能,2022 年該材料的價格飆升至十年來的最高,協鑫科技的淨收入也在 2022 年增長兩倍多。

根據 BloombergNEF 資料,隨著新工廠的投產,今年多晶矽價格已經下降,下半年可能會降至每公斤 10~13 美元,而去年的峰值約為 39 美元。蘭天石預計,未來價格會比預期更有彈性,今年在 17~20 美元之間,因為對高品質材料的需依然求強勁,但供需失衡狀況已逐漸緩解,多晶矽製造商今年將恢復到相對正常的利潤。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