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AI 可搶救少子高齡化,延續台灣半導體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立峰:AI 可搶救少子高齡化,延續台灣半導體優勢


近期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爆紅,讓產業界正視 AI 的潛力。iKala 暨 Appier 董事簡立峰認為,AI 能扮演搶救台灣少子化、高齡化的重要角色,並延續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等優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合作舉辦「地緣政治下的矽島曙光──科技產業的新賽局」論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未來黃金10年台灣最受矚目的半導體以及人工智慧兩大產業,進行深度剖析與探討,簡立峰則以人工智慧為題發表演講。

簡立峰指出,台灣有半導體、資通訊領域的產業優勢,極少數國家有此優勢,這是台灣社會的新機會,可在優勢領域進行生成式AI應用,如IC設計自動化、半導體製程最佳化、智慧製造等,好好把握新賽局。

儘管ChatGPT成為鍵盤白領的惡夢,因為美工、翻譯、客服、媒體、動畫師、分析師、行銷、律師、設計師等,他們在做的事情,ChatGPT也都能做;簡立峰說,外界認為有了AI,會釋放大量人力,「這件事情剛好倒過來,幸運的是我們有AI科技」。

簡立峰指出,過去台灣半導體、資通訊產業非常成功,其實是由台灣、中國的人口紅利堆疊出來;他這個世代談到台灣未來發展時,都會提到對年輕人的期待,「其實就是沒有人」。

簡立峰接著說,去年出生人口僅逾13萬人,未來30年的新生兒成長可能連300萬人都不到,還有人出國念大學、有人不適合作高科技產業;此情況下,要年輕人20、30年後承擔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的戰略發展不太實際,最重要的是如何運用高科技發展人力需求小的產業。

「企業該怎麼辦?趕快去用(AI)、趕快知道別人怎麼用、競爭者在用什麼」,簡立峰表示,台灣產業確實存在限制,如企業數位化程度不足,未來勢必要快速建立AI能力,運用AI生產力工具,並建構數據累積機制,因為AI要大量使用才會進步。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