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迎 3 月雪,混亂情況還未到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9: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車市迎 3 月雪,混亂情況還未到底


中國車市迎接 3 月雪,3 月乘用車零售月增 14.3%,創本世紀以來最弱的 3 月月增速。

去年底新能源車補貼到期、加上今年下半年國六B排放標準將上路,上半年中國車市觀望氣氛濃厚,有封測廠直言,車用在喊煞車了,導線架廠也表示,買氣很不好,中國需求掉太快了。短期來看,市場需求不明確,加上燃油車、電動車互相降價廝殺引發混亂情況,車用零組件大多認為,Q2還看不到明顯復甦跡象,而Q3將會是重要轉折點。

觀望氣氛仍濃,Q3將成關鍵轉折點

若與去年4月上海封城情況相較,今年中國汽車產業生產狀況毫無疑問已大幅改善,不過去年底新能源車補貼政策到期引發的短期透支現象,加上今年下半年國六B排放標準即將上路,引發燃油車清庫存壓力,多方因素傾軋導致一連串車廠降價行動,短期市場觀望氛圍更顯濃厚。

事實上,從上游功率半導體相關供應鏈到車用零組件所傳達的訊息都大致相似,業者大多對Q2車市回升力道看法溫和,也直言現階段要直透下半年展望有一定難度,而從整年拚成長角度來看,車用零組件廠表示,Q3將會是相當關鍵轉折點,若車廠Q3還未能給出明確拉貨需求,則今年要成長會相當挑戰。

特斯拉降價「一石多鳥」,操作更為靈活

中國價格戰還未到盡頭,而這一波價格戰的「始作俑者」特斯拉則取得了先機;車用零組件業者表示,特斯拉挑選降價的時機點非常好,更是達到「一石多鳥」的效果,不但順勢把中國新能源車霸主比亞迪拉下來,迫使其降價回應,更壓縮傳統燃油車挺進新能源車的發展空間,雖然「自損八百,但傷敵一千」。

而特斯拉靠的是軟體升級來獲利,業者揣測,過幾個月待價格戰稍歇,特斯拉又有機會透過其他方式漲價。

電動車短期成長放緩,基礎建設配套需快速跟上

中國電動車短期成長勢頭放緩,業者認為,經歷去年電動車銷售大幅成長後,隨之而來則是基礎建設等配套能不能跟上,包括充電樁、快充站,以及一系列能源規劃,還有電池續航力持續優化等,惟長期來看,電動車滲透率提升仍是趨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