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新增一千支充電樁,特斯拉完成 4 萬 5 千支超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9:2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個月新增一千支充電樁,特斯拉完成 4 萬 5 千支超充


特斯拉將今日宣布,在全球範圍內開通第四萬五千支超級充電樁,更讓人驚訝的是,最近 10 個月,他們的擴建速度已經提升到每個月一千支。

昨天特斯拉在中國蘇州啓用了最新的超級充電站,標誌他們達成全球 4 萬 5 千支超級充電樁的里程碑,不僅是世界最大的充電網,同時也是成長速度最快的充電網。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特斯拉幾乎是以每個月 1 千支的數量,高速擴張他們的超級充電站網路。

2012 年 9 月,特斯拉建設了第一座超級充電樁後,直到 2018 年才完成第一萬支的大關,隨後在 2020 年底推升到 2 萬支,之後因為疫情影響,拓展速度稍微放緩,但到了去年 11 月,特斯拉已經達成 4 萬支成就。

就在最近五個月內,特斯拉快速佈建啓用了 5 千隻的超級充電樁,以每一座超充站約 9 支充電樁的平均數來看,特斯拉最近半年就完成了至少 500 座,目前全球超充站數量接近 5 千站。

超級充電站不僅對特斯拉自家車輛有用,在歐洲、澳洲和美國,都已經開放其他車廠使用,只要有合適的轉接頭都可以,這不僅提供了電動車全面普及的誘因,同時也成為特斯拉的另一項收入。

▲ 特斯拉充電站在台灣的密度相當高。(Source:Tesla

有趣的是,特斯拉超級充電樁在全球並非統一規格,除了功率本身有 150 kW 的 V2 和 250 kW 的 V3 超充站之外,不同地區的超充站也有不同的充電槍接頭。台灣和歐洲使用相同的 CCS2 規格,中國則是 GB/T 規格,美國與日韓則使用重新改名過的 NACS 規格,透過轉接頭,可以讓 CCS1 接頭的電動車使用。

超級充電站對特斯拉的重要性,甚至比他們車輛本身的產品優勢更高,對於初次駕駛電動車的車主來說,克服里程焦慮是一大難關,而大量的充電站,就是解決焦慮的不二法門。即便是在小小的台灣,特斯拉已經有 50 座以上超充站,今年目標要新增到 80 座,這對其他車廠來說,是比車輛性能、科技或駕駛樂趣更難以跨越的高牆。

(首圖來源:Tesla Char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