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核心被一神祕層包覆,可能是古老沉沒海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1:23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核心被一神祕層包覆,可能是古老沉沒海床


將埋在南極洲冰層下 15 個監測站 3 年多來繪製的地震波圖拼在一起後,科學家發現地球核心似乎被裹在一個想不到的古老結構中:數百萬年前的海床向地球深處移動,以相對較薄一層物質包圍住核心。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可能影響我們對熱量如何從核心逸出、海洋物質如何藉火山噴發返回地表的理解。

2012 年,阿拉巴馬大學(UA)地球科學家 Samantha Hansen 團隊在南極冰層建了 15 台地震儀,著眼於利用地震波繪製冰下山脈。隨著數據越來越多,團隊逐漸發現地震波在穿越核函邊界(core-mantle boundary,CMB)後出現不尋常能量,促使研究人員進一步調查。

波在地球內部移動與反彈的方式能揭開地球內部物質組成,CMB 位於地球表面以下約 3,219 公里,團隊發現地震波在該處撞擊厚度約 40 公里的一個未知層結構時速度減緩。

這種區域又被稱為震波超低速帶(ultra-low velocity zone,ULVZ),雖然以前曾在其他地方檢測到 ULVZ,但新發現的結構幾乎擴散全球,對此研究人員認為,這片 ULVZ 可能是數百萬年前隨地球板塊運動俯衝、沈沒到 CMB 的古老海床。

有些人還指出這個古老海床地殼可能裹著整個地核,只是它太薄了,需要更多勘測才能進一步確定整體情況。此外,以地震波對岩石的類型與運動做出假設很棘手,研究人員並不排除其他選擇,但海床假說似乎是目前對這些 ULVZ 最可能的解釋。

新論文發表在《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

(首圖來源:阿拉巴馬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