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涉妨礙競爭,韓公平會開罰 9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涉妨礙競爭,韓公平會開罰 9 億元


網路巨擘 Google 旗下 Android 系統 App 發行平台 Google Play,因誘導限制遊戲業者在其他平台上架等妨礙公平競爭行為,11 日遭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開罰 421 億韓圜(約新台幣 9 億元)罰金。

南韓公正交易委員會(公正委,等同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11日以違反公平交易法為由,向Google LLC、Google南韓及Google亞太總部開罰,認為Google濫用自身市場優勢,進行不公平交易,包括以提供廣告合作、開發海外市場支援等方式,要求遊戲供應商不得在其他平台上架服務。

公正委也命令Google進行相關改正,禁止Google向遊戲商提出不得在其他競爭平台上架的條款,同時要求Google內部建立監視體系,以防相關行為再次發生,並向公正委提出實際運作報告。

據公正委調查,南韓3大電信公司SKT、KT、LG U+在2016年6月與入口網站Naver攜手推出本土App發行平台ONE store後,Google為避免南韓市場遭瓜分,隨即訂下遊戲商不得在Google Play及ONE store同時上架服務的市場戰略。

Google在2016年6月至2018年4月間,以Google Play獨家發行為條件,向遊戲商提供廣告合作、海外市場開發支援等,若遊戲商不答應獨家發行,即使遊戲評價好,Google也不會提供廣告合作。

公正委指出,Google Play 2014至2019年在中國以外的全球Android市場市占率達95%至99%,南韓市占率也有80%至95%,具有壓倒性的市場優勢,對做為交易對象的遊戲商而言更擁有優越談判地位,Google便利用此優勢提出限制條款。

而從Google內部信件可看出,Google本身也將廣告合作視為「管理合作夥伴的力量」(power to manage partners)。實際上,Google以此成功取得《天堂2》(Lineage 2)、《天堂M》(Lineage M)、《楓之谷M》(MapleStory M)、《Mu Origin 2》等人氣手遊的獨家發行權。

在此狀況下,Google Play在南韓市占率成功從2016年的80%到85%提升至2018年的90%至95%,遊戲相關付費用戶數成長約3成;南韓本土競爭平台ONE store市占率則從15%到20%跌至5%到10%,遊戲付費用戶數則跌破5成。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Flickr/Yuri Samoilov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