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台積電歐盟建廠計畫趨近成熟,三星面臨更大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10:1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媒:台積電歐盟建廠計畫趨近成熟,三星面臨更大壓力


南韓媒體報導,傳聞歐盟晶片法案通過之際,台積電已做好前進歐盟設廠的準備,歐盟晶片法案可為台積電提供金援,搶得發展先機。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引用台灣媒體報導,多家台積電合作夥伴企業被要求提供運至德國的設備、耗材和廠房設施報價,與台積電宣布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前,供應商也同樣被要求提供類似的文件,推測台積電前進德國蓋半導體廠的計畫已進入成熟階段。

路透社等外媒報導,歐盟成員國將於 18 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舉行歐洲議會月會,討論歐盟半導體法案預算細節,就可能批准通過。歐盟晶片法案目標是斥資 430 億歐元(約 470 億美元)補助歐洲設立半導體生產據點的企業,加強歐洲半導體競爭力。起初法案只補助設立先進製程半導體廠的企業,但後來擴大至半導體業所有企業,包括成熟製程工廠、研究與開發 (R&D) 及 IC 設計等。

報導引用南韓市場人士說法,繼美國晶片法案之後,南韓、台灣、日本都相繼通過吸引半導體生產投資本國的法案,歐盟也想盡快通過半導體法案,之後台積電就會確認前進德國蓋廠計畫。市場人士補充,20 日台積電法說會將說明德國建廠事項。

三星之前計劃到 2042 年,在南韓龍仁建立全球最大系統半導體聚落,但台積電投資更積極,將增加三星負擔。三星定下目標 2030 年前成為全球最大系統半導體製造商,現在台積電積極擴廠,或讓三星面臨更大壓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