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 AI 將有法可管,吳政忠:9 月將提初步草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成式 AI 將有法可管,吳政忠:9 月將提初步草案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掀起熱潮,但引發的著作權、道德問題卻無法可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 10 日指出,人工智慧基本法正在研擬中,預計 9 月初會提出初步草案。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10日召開第4次委員會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於會後記者會上透露,他與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龔明鑫正在研擬「人工智慧基本法」,預計9月初會提出初步草案。

吳政忠強調,人工智慧比大家想像的更早進到生活中,必須要有一些規則跟指引,要盡快做布局,且此法會與個資保護法、獨立資料監理機關一起討論。他說:「AI相關的法規不會只有AI自己,因為一定要有大數據,大數據的蒐集又會牽涉個人隱私,事實上幾個會一起來研議,我們正在進行當中,細節還沒有那詳細。」

吳政忠也提到,6G預計在2025年、2026年開始啟程,所以繼111年投入2.6億、112年投入3億後,113年國科會將擴大6G科技投入,會槓桿我國晶片半導體與太空發展,包括現有的5G及低軌衛星通訊技術等,「也不能太早、太早是浪費」。

此外,媒體也關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辦公室籌備進度,國科會前瞻處處長陳國樑會後受訪時指出,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子法草案已完成預告階段,將會等另外兩個子法包括國安法、兩岸條例一起完成,就會由行政院公布,屆時國科會將設置「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邀集產官學研專家共同認定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並經行政院公告生效。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