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創業家的前線戰場在波蘭:製造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8:00 | 分類 新創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創業家的前線戰場在波蘭:製造無人機


國家有難,男子漢上前線,不過科技戰爭時代,專業技術人員與其到前線槍炮交鋒,貢獻專長可能更有幫助,烏克蘭科技新創企業人員就是如此,他們在俄烏戰爭的前線,不是戰火最熾的烏克蘭東部,反而是在西邊的波蘭。

烏克蘭遭俄國強行入侵,男子漢共赴國難,包括新創企業,戰爭一爆發,公司關門,全員向烏克蘭軍方報到,不過兩個月後,指揮官同意這些新創企業成員與其拿槍廝殺,不如科技報國,於是從最危險的前線,轉移到最安全的鄰國波蘭。

這群創業者來到波蘭後,取得波蘭公司 Air Res 航空初期投資 20 萬美元,成立新創業:為烏克蘭軍方打造「防衛者」(Defender )無人機。

防衛者無人機不比一般商業無人機,考量戰場使用,必須適應各種挑戰,包括抵擋強風,天候不佳時仍能偵察敵情,可垂直起降,還可吊掛酬載以因應各種用途。如今防衛者無人機已研發完成準備測試,然開發團隊並非機電航太相關產業,原本創業領域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醫療生技產業。

原本是救人的醫療生技業,馬上改成開發打仗用的無人機,顯現烏克蘭人才的彈性。其他烏克蘭科技人才也在各領域科技報國,協助烏克蘭以弱敵強,範圍有開發讓商用無人機更快適用軍事的軟體,也包括利用無人機取得資料呈給戰場指揮官以取得更全面視野。

北約官員讚賞烏克蘭的科技創新,表示烏軍比起俄軍,人力火力都嚴重不足,卻能抗衡俄軍,原因就是許多將既有科技整合至戰爭用的努力。

俄烏戰爭前烏克蘭科技創業正在萌芽,是中東歐成長最快的科技創業發展中心,2017~2022 年新創企業總值暴增 9 倍到 230 億歐元,之所以如此,有幾個根本原因,包括烏克蘭傳統訓練出許多數學與電腦科學專長畢業生,2021 年有 28.5 萬軟體開發工程師,每年畢業生高達 2.5 萬人,也還有公司經營成本較低。

但多數烏克蘭新創公司都面向本國市場,俄烏戰爭開打後,戰時經濟紛紛崩潰,於是不論為了國家還是純粹在商言商,新創研發人才都只能轉為支援軍方,烏克蘭新創基金(Ukrainian Startup Fund)自 2022 年 10 月起重新投資,每個月資助 5~10 家新創企業,每家 3.5 萬美元,主要都投入軍用科技。

持續應用科技領先俄軍

烏克蘭新創基金也計劃自 2023 年 4 月起成立新平台,協助新創公司與軍方更緊密合作,找出戰場需求,並加速將創意發展為可解決戰場需求的工具。烏克蘭急需最新科技對抗俄軍,願意隨時多方嘗試更快取得解決方案。

自從俄烏戰爭開戰,烏克蘭新創企業想自國外取得資金的條件更嚴苛,許多創投要求企業必須有至少一位共同創辦人,以及部分事業體在烏克蘭以外,才考慮投資,考量到投資風險問題,這都是不得不然,但導致烏克蘭政府成為國內新創企業幾乎唯一資金來源,加上戰亂使烏克蘭軍方成為幾乎唯一客戶,於是不管原來從事哪個領域,都只能全部轉為研發軍用科技。

國內資金短缺,有的企業只好轉戰鄰國波蘭,波蘭政府也提供協助,成立波蘭烏克蘭新創橋接組織(Polish-Ukrainian Start Up Bridge)資助烏克蘭科技公司,以及提供共享辦公空間。

2016 年成立的 efarm.pro,原本是農業科技新創企業,以 GPS 科技定位拖拉機協助農民監測農地施肥情況,但俄烏戰爭開打後,許多農民田地成為危險戰區,於是從監測施肥轉變成偵測地雷,以前開發的拖拉機自動駕駛技術,轉成給軍方車輛使用。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烏克蘭程式設計師開發「砲兵優步」應用程式,讓步兵、前線觀測及砲兵單位更即時傳遞資訊,把炮彈準確送到敵人所在地。2022 年中許多烏克蘭軟體工程師寫出軟體利用機器學習,以分析無人機傳回的影像,更有效率找出藏在森林裡的敵人。

烏克蘭數位轉型部長菲德洛夫(Mykhailo Fedorov)認為,戰火激烈使許多概念從計劃階段到戰場實用僅花數個月,有時只有幾天,抵抗俄軍的過程,善用科技為烏克蘭軍提供相當大優勢,持續應用科技領先俄軍,是烏軍得以強抗俄軍的重要原因。

烏克蘭科技應用能力讓美國國防部也大感敬佩,不僅戰時支持烏克蘭作戰,戰後這些新創企業也可能成為經濟支柱,烏克蘭政府希望戰後走以色列模式,即軍用科技及開發人員變成民間新創應用發展的沃土。

(首圖來源:efarm.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