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讓老師焦慮!ViewSonic 攜手康軒文教助人工智慧成數位教學新幫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讓老師焦慮!ViewSonic 攜手康軒文教助人工智慧成數位教學新幫手


教育部於 2021 年底加速推動數位教學計畫,投入 200 億元推行「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即生生用平板政策,其中規劃 56 億元推動數位學習內容發展。因應教室設備演變,數位白板逐漸成為教室的主要顯示及互動裝置,加上學生人手一台行動載具,串連大螢幕與小螢幕的互動成為現今數位教學最重要的課題。此外,生成型人工智慧應用近期快速蔓延的趨勢,也是得許多教師產生教學憂慮。

教科書出版廠商康軒文教,攜手教育科技解決方案供應商 ViewSonic 於 12 日宣布推出市場首創數位白板結合教科書內容的數位互動教學課程,將康軒國中小教科書課程內容,融合於 ViewSonic myViewBoard 數位教學平台,讓科技成為教師授課的助力,實現大螢幕加小螢幕教學應用,開創參與式數位教學的全新型態。

ViewSonic 表示,myViewBoard 數位教學平台的全新數位互動教學課程,融合康軒國中小各領域教材內容,透過「數位白板互動工具」、「影音」、「遊戲」、「即時回饋」、「測驗」5 大科技應用,幫助教師更有效率的備課,聚焦師生在課堂上的各種互動。此外,老師可運用教材內的「即時反饋系統」,讓學生上傳作答結果,或使用「測驗」功能快速出卷、即時閱卷與進行作答統計,還有更多可用於課堂互動的試題複習與補充影片資源,得以及時檢核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適時釐清學生的困惑。

康軒文教總經理黃輝鐘表示,康軒積極推動虛實整合的數位教學內容,老師可以透過「康軒雲」及 「數位高手」等平台獲取豐富的備課資源與數位教學工具,也可以透過「出題高手」快速派題出卷,在課中及課後進行多種題型的測驗,達到即時反饋、快速檢核學習成果等效益。至於,針對生成型人工智慧應用趨勢的來襲,黃輝鐘強調,康軒目前也正在積極與 ViewSonic 合作,將應用融入到數位教學當中。例如,即時的問題查詢助力、學生評量分析、甚至是個別學生教學進度規劃等,讓人工智慧成為老師教學上的新利器。

ViewSonic 優派學院院長連育仁表示,ViewSonic 以「生態系即服務」(Ecosystem as a Service,EaaS) 為核心發展策略,期許建立創新完整的教育生態系,創造產業與教育雙贏。ViewSonic 整合智慧互動電子白板 ViewBoard 及全球逾 800 萬用戶註冊的 myViewBoard,提供整合硬體、軟體及教學內容的全方位教育科技解決方案,此次與康軒文教合作,真正實現大螢幕加小螢幕與教材完全整合的教學應用。

連育仁強調,生成式 AI 應用近期發展,知識更容易找得到,的確讓許多教師焦慮,要造成嚴重教學撞牆期。ViewSonic 藉本身智慧互動電子白板的市佔第一優勢,配合許多程式開發人員協助,積極將生成式 AI 應用融入數位教學解決方案,將 AI 當成教學輔助工具,包括即時資料查詢、學生上課狀況、輔助資料等,都是很好方法。ViewSonic 短期內將提出方案,盡速解決老師的問題。

(首圖來源:優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