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不懂夜的黑,福斯不懂保時捷為何要推 e-fue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4:02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白天不懂夜的黑,福斯不懂保時捷為何要推 e-fuel?


歐盟禁售燃油車政策,在德國要求從寬認定 e-fuel 成功後,終於確定實行。然而德國政府跟力推 e-fuel 的保時捷大概想不到,跳出來公開嘲諷 e-fuel 的竟是自家兄弟。

「在我看來,e-fuel 只是無謂雜音。」福斯汽車執行長 Thomas Schafer 認為,到 2035 年內燃機就成為過去式,福斯預估 2033 年就會達成停售燃油車目標,即使 2030 年新車有八成是純電車,「這情況下,我不太懂花錢研發 e-fuel 有什麼意義。」

e-fuel 合成燃料是利用碳捕捉技術,搭配再生能源製造的燃料,和一般汽油燃料一樣,經由引擎燃燒產生動能,也會製造碳排放,但生產過程可回收二氧化碳,因此整體達碳中和,視為內燃機的零碳時代續命法寶。

力推 e-fuel 的人,正是福斯「集團」執行長 Oliver Blume,他甚至讓德國政府為此反對歐盟禁售燃油車政策,只為了讓歐盟同意,使用 e-fuel 的燃油車不需禁售。「只要力所能及,我們會盡力讓保時捷 911 永遠是燃油車。」Blume 說。

儘管集團執行長看起來是品牌老大,但要讓各大頭聽話並不容易,尤其福斯集團旗下福斯汽車品牌。如果讀者喜歡看大集團各種內幕故事,快準備好雞排跟珍奶吧!

「這並不會讓我和 Blume 有矛盾,相反我們有相似背景,也時常溝通意見,我們非常理解彼此。」但 Schafer 又拋出一條新故事線:「Blume 並不是 e-fuel 推動者,更不是逼迫歐盟妥協的主謀,推動這事的另有其人。」

福斯的故事很有潛力成為下一部 Netflix 狗血紀錄片,從柴油門事件到現在電動化轉型,福斯經歷巨大持續的變動。就在去年 7 月,原主導福斯集團電動化的迪斯(Herbert Diess)突然離職,更早之前就傳出福斯對電動化策略不同調的傳言,總是吹捧特斯拉和馬斯克的迪斯成了代罪羔羊。

迪斯卸任,Blume 上位後,保時捷 e-fuel 智利工廠也順利落成準備量產,替歐洲奢華性能車留下一線生機,然而福斯集團的未來,究竟要往哪個方向發展,動輒數十億甚至百億美元預算,又該分配給哪些地方,恐怕還有得吵。

順帶一提,訪問時 Schafer 對福斯新款純電休旅車會不會是新 Tiguan,給了非常官腔的答案:「它可以是 Tiguan,但也未必是。」

(首圖來源:福斯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