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落後微軟、Google,亞馬遜加入生成式 AI 競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12:1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mazon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願落後微軟、Google,亞馬遜加入生成式 AI 競賽


亞馬遜加入微軟、Google 等公司的生成式 AI 競賽,宣布針對 AWS 客戶提供全新 AI 技術和模型。

AWS(Amazon Web Services,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13 日全新發表 Amazon Bedrock 和 Amazon Titan 模型,幫助客戶開發出如聊天機器人和圖像生成的服務。

Amazon Bedrock 是讓客戶能夠使用自有資料,透過 API 存取亞馬遜及其合作夥伴 AI21 Labs、Anthropic、Stability AI 的基礎模型(foundation models)。客戶根據自身需求客製化建構基礎模型,同時使用 AWS 工具和能力,將客製化模型整合至應用程式中。對比 OpenAI,該公司也有提供類似服務,允許客戶為聊天機器人微調模型。

亞馬遜專有大型語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s,LLM)的基礎模型,統稱為 Amazon Titan。這次亞馬遜先發布 2 個 Titan 模型,第一是針對產生文字、總結、分類、開放式問答、擷取資訊等任務的生成式 LLM,第二則是文字嵌入 LLM,能夠將文字輸入(字詞、短句甚至是大篇幅文章)翻譯成包含語義的數值。

▲ 亞馬遜強調可藉 AWS 技術能力打造生成式 AI。(Source:AWS

「大多數公司都想使用大型語言模型,但真正好的語言模型需要花費數十億美元和多年時間進行訓練,於是他們都不想經歷這些」,亞馬遜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接受國外媒體 CNBC Squawk Box 節目專訪表示,客戶希望從一個已經很強大的基礎模型開始做起,能夠根據自身目的進行客製,Amazon Bedrock 因此誕生。

Amazon Bedrock 還有一大優勢在於,提供 AWS 的客戶測試新的 AI 技術,且無需花費心思管理 AI 技術背後的資料中心伺服器。亞馬遜指出,支援 Bedrock 服務的伺服器是結合亞馬遜自研 AI 晶片 AWS Trainium、AWS Inferentia 以及 Nvidia GPU 等硬體設備。這些 AI 技術雖然處於早期階段,但採用自研晶片意味著亞馬遜可以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除此之外,亞馬遜去年推出 Amazon CodeWhisperer 預覽版,是類似於 GitHub CopilotReplit Ghostwriter 的開發輔助工具,可幫助開發者更快編寫程式碼,13 日也宣布 Amazon CodeWhisperer 開放所有個人用戶免費使用。

當微軟、Google 等大型科技公司紛紛投入 AI 競賽之際,身為市占最高的雲端基礎設施供應商不會將大好機會拱手讓人,現在終於推出對應的 AI 技術和模型,以 AWS 既有優勢來吸引客戶採用。

(首圖來源:Flickr/Tony Webs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