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電動車意外好處:學生比較愛上課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8:49 | 分類 交通運輸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電動車意外好處:學生比較愛上課了


車輛電動化除了減碳、減少廢氣污染,可能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好處。《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最新論文顯示,學校改用電動校車之後,每天到校的學生變多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搭校車的經驗,基本上跟搭公車很類似,只是通常更老舊,除了惱人的震動、巨大的噪音,更多柴油引擎廢氣,尤其當校車需路邊怠速等待學生上下車時,廢氣量更是可怕。

專精研究青少年健康的史丹佛大學教授 Dr. Lisa Patel,最近刊登於《自然─永續性》期刊研究發現,相較柴油校車行政區,電動校車行政區,每年學生出席數多 35 萬人次。

這研究起因於美國環保局提供的電動校車轉型補助,從 2012~2017 年許多行政區接受補助後導入電動校車,Patel 團隊才得以研究有電沒電的校車差異。他們也根據資料推估,如果美國政府淘汰所有 2000 年前生產的柴油校車,改成電動車,全美國學生出席數每年將增加 130 萬人次。

平均來說,人口數 1 萬人的行政區升級電動校車後,每天學生出席數會增加 6 人。如果汰換舊校車是 2000 年前車型,出席人數會增加 10 人;若 1990 年前車型,出席人數會大幅增加到 45 人。更有趣的是,如果校車司機主動要求升級的地區,學生出席人數每天會增加 14 人。

「我想許多人都知道這些廢氣會讓人生病。」Dr. Lisa Patel 表示,這次研究明確顯示暴露於廢氣對孩童與青少年的影響。研究也發現,改換電動校車後,司機和學生肺部健康、呼吸道症狀都獲得改善,且受益的不僅他們,連社區診所的氣喘、肺炎、支氣管炎確診數量也變低。

美國環保局目前規劃 50 億美元總預算,5 年內補助更多地區升級電動校車,汰換柴油校車的行政區,可獲得高達 37.5 萬美元補助,此外,每輛電動校車還可申請 2 萬美元充電設備補助。2022 年 10 月,美國共 289 個行政區獲補助,總金額高達 10 億美元,讓 3,400 輛電動校車上路。

台灣地小人稠,故校車數量比美國少非常多,但台灣政府應該基於此研究,大力推動市區公車和垃圾車電動化,這兩種公務車輛穿梭大街小巷,與民眾貼身接觸最頻繁,政府如果有心淨零減碳、改善空污,實在不該將責任全丟給廠商和民眾,而是帶頭從這兩種車電動化做起。

(首圖來源:Lion Elect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