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覆寫的托勒密手稿 200 年後破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5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覆寫的托勒密手稿 200 年後破譯


最近研究員破解咸認為是克勞狄烏斯·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約西元 100~168 年)於 1 世紀撰寫的古代手稿。托勒密是希臘裔的埃及數學家和天文學家,手稿以希臘文寫於羊皮紙,1819 年由羅馬天主教紅衣主教兼古代文獻學者安吉洛·麥(Angelo Mai)發現,珍藏於義大利北部博比奧修道院(Bobbio Abbey)圖書館。

巴黎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和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員破解大部分文字,成果發表於《Archive for History of Exact Sciences》期刊。

以前研究員只能破解手稿複製版,因6或7世紀羊皮紙或其他動物皮非常昂貴,時常回收再利用,故西班牙塞維利亞神學家伊西多爾(Isidore,約西元560~636年)的「詞源學」(Etymologiae)就覆寫於這份托勒密手稿之上。

紐約大學古代世界研究所教授Alexander Jones表示,安吉洛·麥手稿用化學物質擦除伊西多爾的拉丁文,但有些文字直接寫在托勒密文字上面,研究員最佳化手稿的方法稱為多光譜成像(multispectral imaging),特定成分墨水經不同波長光照射後顏色會不同,故用不同波長光拍攝手稿後,調整各訊號比例再將圖片組合起來,這樣就能讀出超過一半托勒密所寫文字。

這次還揭示托勒密編寫的如何建造meteoroscope的手冊,此為觀測天體位置的渾天儀,由9個金屬環組成,托勒密建議環直徑應不小於1英尺(約0.3公尺)。

而研究員如何知道這確實是托勒密的手稿?Jones表示:「不幸的是,我們沒有第一頁和最後一頁,所以沒有作者屬名,但托勒密使用的希臘詞彙非常有特色,他行文風格獨特,會使用某些特定片語和單字,在所有古希臘文學沒有人使用,或說幾乎沒人用過,除非是受他影響。我們也發現一段文字是作者以第一人稱說:『我為天文學引入一個新術語』,而另一本托勒密的書有使用同樣的『新術語』一詞。這是最有力的證據,證明這手稿的確出自托勒密之手。」

▲ 多光譜成像圖,左右相反的拉丁文覆寫的希臘文。(Source:Sorbonne University)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