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試飛星艦火箭,馬斯克目標很簡單:不要炸毀發射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1:56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晚試飛星艦火箭,馬斯克目標很簡單:不要炸毀發射台


世界最大火箭星艦(Starship)正在倒數計時首次軌道級試飛任務,預計台灣時間 17 日晚上 8 點發射,不過確切時間仍取決於幾個因素。

NASA 推出有史以來最強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後幾個月,SpaceX 趕上了,預定 17 日美東時間上午 9 點(台灣時間晚上 8 點)打開 150 分鐘發射窗口,試飛結合 SN24 飛船與 B7 超重型助推器的星艦火箭,能量幾乎是任何火箭的 2 倍,也超越 SLS 火箭。

B7 助推器高約 69 公尺,裝載 3,400 噸推進劑(液態甲烷+液態氧),底部裝備 33 個猛禽引擎,能提供最大約 7,450 kN 推力;S24 飛船高約 50 公尺,裝載 1,200 噸推進劑(液態甲烷+液態氧),裝備 3 個猛禽引擎與 3 個改良的猛禽真空版引擎,提供約 1,470 千牛頓 kN 推力。

由於首飛需相當謹慎,因此任務也很可能延後。

此外,首次試飛不會完成環繞地球軌道,助推器與飛船也都不回收,起飛後 3 分鐘內 B7 助推器會耗盡燃料並與飛船分離,隨後在德州外海約 32 公里處受控濺落;SN24 飛船將接著點燃引擎燃燒 6 分多鐘,將自己推至離地至少 235 公里,之後重新進入夏威夷附近上空,預計升空後約 1.5 小時​濺落。

5 年來,馬斯克一直在談論星艦把貨物與人類送到火星的潛力,為設計與目的進行詳盡介紹,馬斯克甚至說創立 SpaceX 的唯一目的,就是開發像星艦這樣的太空運載工具至火星建立人類定居基地。

馬斯克已放話首次試飛成功機率僅一半,世界各地粉絲應準備好觀賞超大型煙火表演。

(首圖來源:Spac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