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有條件解禁 ChatGPT,最快 4/30 重新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16:4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義大利有條件解禁 ChatGPT,最快 4/30 重新開放


義大利以侵犯隱私為由,下令境內禁止使用 ChatGPT,成為第一個禁用 ChatGPT 的歐洲國家,此舉也讓多個國家的監管機構和立法者更加關注 AI 聊天機器人可能帶來的問題。

義大利資料保護主管機關 Garante per la protezione dei dati personali(簡稱 Garante)已經準備好讓 ChatGPT 在符合某些前提下解除禁令,需要 OpenAI 採取有效的措施以解決隱私方面的隱憂。

「如果 OpenAI 願意採取有效措施,我們準備在 4 月 30 日重新開放」,Garante 的負責人 Pasquale Stanzione 週二接受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採訪表示,他認為該公司有意願,就待後續發展。

根據 GDPR 相關法規,Garante 認為 OpenAI 缺乏法律依據,來證明 ChaGPT 大量收集和處理個人資料是為了訓練該平台所需的演算法。儘管 OpenAI 服務條款指出,ChatGPT 是提供給 13 歲以上用戶使用,但 Garante 認為沒有任何年齡驗證機制,兒童可能會收到不適合他們年齡階段的答案。

Pasquale Stanzione 受訪也談道,義大利單方面禁用 ChatGPT 是必要的緊急行動,如果此事要求歐盟裁決,可能拖延至少 3、4 個月,Garante 打算阻止這極有可能違規的行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