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太陽能新應用,以「人工光合作用」製綠色氫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16:1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聚光太陽能新應用,以「人工光合作用」製綠色氫氣


乍看之下是藍色的衛星小耳朵,但其實是瑞士科學家研發的太陽能反應爐,不僅能高效產生氫氣,作為副產品的氧氣與熱能,自然也可以再利用。

瑞士洛桑理工學院(EPFL )打造的「人工光合作用」太陽能反應爐,透過日光,即可從水分解氫氣。

首先以大面積曲面鏡盡可能捕捉更多的光,並聚焦近 1000 倍到懸掛在中央的光電化學反應器上,之後水泵入反應爐後,就能電解水分解氫氣和氧氣。而反應爐還能捕獲作為副產物的氧氣和熱量,氧氣能應用在醫療或是工業用途,另外也可以透過熱交換器善加利用熱能,用於加熱或供暖。

目前 EPFL 已經在 2020 年 8 月、2021 年 2 月和 3 月在學校進行 13 天測試,了解在不同天氣條件下的運作情況,實際測試指出,太陽能製氫效率平均超過 20%,每天產生約 500 公克的氫氣,能滿足四口家庭約一半的電力需求,或是逾半的年供暖需求。

聽起來不多,但通訊作者  Sophia Haussener 表示,太陽能製氫反應爐的輸出功率超過 2 kW,已經突破試反應爐 1 kW 上限。而團隊也有下一步實際應用規劃,將在金屬製造廠建造一個幾百 kW 的示範工廠,氫氣將用在金屬退火,熱能用於熱水,收集到的氧氣可以供給附近的醫院。

(首圖來源:EPF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