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告 COVID-19 疫情仍有波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15:5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衛組織警告 COVID-19 疫情仍有波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18 日警告,COVID-19(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不穩定,病毒進入可預測模式前,可能還會有麻煩。過去 28 天病毒檢測大幅減少,各國已向世衛組織通報 2 萬 3 千多起死亡病例,以及新增 300 萬確診病例。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記者會表示,儘管數字減少中,但「仍然有很多人死亡,仍然有很多人生病」。萊恩指出,呼吸道病毒不會從大流行階段進入地方性流行階段,而是潛在季節性流行高峰期轉向低度感染。「我們尚未脫離大流行,更有可能看到通往更可預測模式的艱辛道路」。

世衛組織COVID-19突發事件委員會每三個月舉行會議,下次會議為5月初。與上次會議一樣,世衛組織將決定COVID-19病毒是否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這是世衛組織最高等級警報。

世衛組織2020年1月30日宣布COVID-19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中國境外病例不到100例,沒有死亡病例,直到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020年3月描述為大流行後,世界才開始採取行動。

萊恩表示COVID-19病毒不會消滅,會像流感仍在脆弱族群傳播引起嚴重呼吸道疾病。某些國家仍有大量高度脆弱者未接種疫苗,另一些國家COVID-19疫情不再是緊急事件。

委員會就COVID-19是否仍構成PHEIC提出建議,譚德塞擁有最終決定權。萊恩表示:「我希望突發事件委員會5月會議後,得到積極建議,提供譚德塞疫情軌跡評估,以及是否仍存在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