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一下地球八倍高的太陽電漿瀑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9 日 8:2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見識一下地球八倍高的太陽電漿瀑布


太陽表面出現驚人的瀑布,是由天文攝影愛好者 Eduardo Schaberger Poupeau 所攝,顯示電漿牆射往高空約十萬公里,足足有八個地球直徑長,之後也像瀑布落回太陽表面,所以作者取了「瀑布」這綽號。

瀑布正式名稱為寧靜日珥(Quiescent prominences),通常在遠離太陽磁場活躍區的高緯處產生,故還有另一個名稱是極冠日珥(polar crown prominence)。與活躍日珥不同,寧靜日珥相對穩定,壽命從幾週到幾個月不等,所以稱之為「寧靜」,寧靜日珥高度通常也比活躍日珥高,有些甚至可衝上30萬公里。

太陽日珥通常以熱電漿觸鬚向太空延展,形成類似下圖的大弧,但寧靜日珥產生位置多在太陽緯度60~70度地區,有點類似地球極光,日珥發生地背景磁場較弱,因此衝上一定高度後不會猛烈爆發,而是漸漸掉回太陽表面。

▲ 304埃波段的太陽假色影像,明顯拱狀弧即為日珥。(Source:NASA / SDO)

科學家對太陽了解仍不夠多,持續觀測太陽活動是重要科學議題。各國太空機構無人太空船及地面觀測站,都必須針對大型太陽活動提出預警,以免人造衛星或電器用品等基礎設施遭破壞。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duardo Schaberger Poupeau